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多地鼓励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 带娃上班潮流重现
2017-08-21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宝宝。为了缓解由此增加的学前教育压力,更好地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措施鼓励企业单位自办幼儿园、托儿所。一些企业也已经开始探索。

  去年9月到11月,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社科院的一份调查显示,70%职工因为保姆费居高不下等原因选择将孩子交给自己父母照料。其中,绝大多数职工赞成企事业单位参与办托儿所,近九成网友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托儿所。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鼓励企事业单位自办托儿所,并打算今年在全市部分“爱心妈咪小屋”中进行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解决年轻父母的育儿难题。

  截至目前,上海市的职工亲子工作室已达到68家。今年8月7日,上海市总工会发布了《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明确亲子工作室是提供公益性托管服务的设施,功能主要是看护,并对场地、安全卫生、人员配备等提出明确要求。办法鼓励单位用福利费补贴建设亲子工作室,各级工会可以给予适当补贴。

  安徽省近日公布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支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扩大特殊学前教育资源,优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建或增设附属幼儿园。

  深圳市教育局近日也表示,将启动对《深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的修订,探索举办规模较小、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机构,鼓励包括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社区组织和公民个人多途径、多形式参与办学。

  与此同时,一些企事业单位在自办幼儿园、托儿所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3月,京东总部的托幼中心正式开张,员工子女不仅可以免费入学,还可以免费享用为宝宝们提供的母婴产品。京东员工孟庆玲表示:“我希望既可以踏实的工作,又能够把孩子放在幼儿园里面,我就不用做全职妈妈了,同时能够在职场上实现自我的价值,而不至于和社会脱节几年,再找工作。”

  据了解,京东总部的托幼中心是面向员工的临时早教机构,接收4个月到3岁的孩子,由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虽然周边同事有不少选择让老人帮着带孩子或者家里找保姆,但在孟庆玲看来,企业自办幼儿园、托儿所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可以有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孩子会更加的开朗、热情,因为有很多的小孩子可以跟他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也不至于很孤单。因为现在独生子女太多了,即便家里有两个孩子也很难做到群体意识。因为他有很多的同伴,相互之间去学习、模仿,这样对他而言,自身的成长也会比较快。由自己的企业主导办园,信息更加透明,对于家长来说也会很放心,省去很多成本。”

  今年7月,滴滴开设的员工子女托管中心也正式开园。托管中心接收的孩子年龄在4到12岁之间,通过聘请专业的幼师团队陪伴小朋友过暑假,解决暑假期间小孩托管的问题。在广州,企业自办的幼儿托管机构在也接二连三地开业,“带娃上班”的潮流重新出现。孟庆玲希望有更好的外教融入,给孩子提供双语教学,“饮食卫生条件已经很好了,希望可以做到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