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的入园体检为何要指定具体的医院
2017-07-10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明明家附近就有三甲医院,医院里也有体检中心,为何不能按照规定的体检项目,到附近有资质的医院检查,非要山长水远跑到幼儿园指定的体检机构呢?”日前,家长石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由于幼儿园要求到指定医院体检,家长不得不带着孩子到交通不便的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体检。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即将在今年9月入园的家长,都有此疑问。对此,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均表示,将入园体检指定在妇幼保健院,是根据卫生部、教育部以及广东省的相关规定。

  今年6月初,石先生的儿子收到家附近一所民办园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写明:6月25日前到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入园体检。6月6日上午,石先生带小孩穿过半个海珠区,赶到位于宝岗大道的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区妇幼保健院离地铁站有段距离,交通不是很方便。”石先生说。

  记者看到,保健院大厅里人满为患,大部分都是家长带小孩来做入园体检的。“大厅和诊室内没有空调,空气闷热,小孩很容易烦躁。”石先生说。“幼儿园指定这一家保健院来体检,除了验血这一项,体检项目并不复杂,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做,或者就近的大医院也可以,为什么不能就近体检?”石先生说。

  对此,记者询问了荔湾区某公办幼儿园的园长,园长表示,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入园体检要在市、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园方都是照章办事。由于幼儿园位于老荔湾片区,大部分孩子到芳村体检都比较远。所以幼儿园比较人性化地将体检地点指定在了位于人民中路的广州市妇幼保健院。记者查阅发现,卫生部、教育部制订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于2010年11月1日施行,其中第十八条提到,儿童入托幼机构前应当经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托幼机构。2012年,卫生部又印发《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该规范规定,妇幼保健机构是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执行机构之一。

  一名园长表示,她曾就相关问题询问过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对方解释,儿童的抵抗力本身就差,如果到普通医院体检,院方担心被其他病人感染,因此要求到妇幼保健机构体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