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兵荒马乱”的幼儿园报名季
2017-05-22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供孩子读书好难,连上个幼儿园都这么费劲!”近日,各地2017年的幼儿园招生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一些地方的幼儿园也已登出了今年的招生简章。然而不少家长发现,不说上个好幼儿园难,就连一般的幼儿园也常常爆满。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687万人,相比2013年出生人口增加了47万人。也就是说,今年的入园儿童相较去年增加了47万人,是2011年至2014年的最高增加值。

  5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启动实施2017-2020年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这为破解“入园难”的问题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生得了二胎,上不了幼儿园

  庞莹是北京的一位二胎妈妈。在放开“单独二孩”的那一年,庞莹生下了老二。

  最近,庞莹犯了难。自己这个属马的小儿子不仅赶上了属相带来的小生育高峰,还成了“单独二孩”的第一批“二孩”。

  “我们老大上幼儿园已经是快10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候就是在家附近的社区里上的幼儿园,花费也不贵,报名就能上。没想到现在老二上幼儿园,连名都报不上。”庞莹抱怨。

  “户籍和房屋产权证在××小区的适龄幼儿,同时户主和房主需是适龄幼儿的第一监护人。第一监护人房产、户籍需满3年以上。”庞莹指着手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离家最近的公立幼儿园的招生简章中写明了十分苛刻的“优先条件”。去年整个小区几十个适龄幼儿,最终这个幼儿园只录取了7个。

  然而,“入园难”不仅是一线城市父母的心病,二三线城市的父母也面临“入园难”的问题。

  雷女士是四川某县的一名二孩妈妈,“我们小儿子的户口是农村的,但是我们现在住在县城。县里的公立幼儿园很少,而且报名以后要先录取县城户口的孩子,所以我们现在在到处找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