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0%受访家长认为民办幼儿园收费贵
2016-09-27
南方都市报(深圳)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开展的“幼儿园入园情况调查”显示:有53%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能入读公办幼儿园,但实际上本地公办幼儿园由于数量不足、门槛过高等原因无法满足大多数家庭的需求,82%的受访家长将孩子送到民办幼儿园入读。而在收费方面,50%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所在幼儿园收取的费用较高或过高。

  惠州调查队和受访家长认为,适当降低保教费、加快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等措施是有效缓解当前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的途径。

  此次调查是为了解幼儿入园问题的现状,应对当前日益普遍的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而开展的。调查针对在市区范围内有子女入园的家庭作为调查对象,共完成调查问卷40份。全部样本中,独生子女家庭和非独生子女家庭各占一半比例。调查对象的家庭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的占20.0%,6000-12000元的占38%,12000-18000元的占15%,18000-24000元的占22%,24000元以上的占5.0%。

  家长:

  公办幼儿园入园难

  “公办幼儿园硬件设施好,师资稳定,收费低,我想多数家长都要让自己的孩子进。”市民张女士说。调查显示,53%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能进入公办幼儿园,12%的受访家长希望入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还有35%的家长希望孩子进入优质的民办幼儿园,而普通民办幼儿园则没有家长选择。在孩子已经入读民办幼儿园的家庭中,仍有76%的受访家长表示若有可能会转学到公办幼儿园,只有24%的被访者表示不愿更换学校。

  家长选择幼儿园首要因素是什么?调查显示,师资和教学质量是多数家长为孩子挑选幼儿园时的首要因素,占比达60%;23%的家长选择的是“幼儿园离家远近,接送方便”;10%的家长选择了“幼儿园硬件设施和周边环境”;7%的家长首先考虑的是“幼儿园入园门槛低,不限户籍”。可见,多数家长对学前教育很重视。

  57%受访家长:

  希望降低保教费(学费)

  “我了解到的幼儿园每学期学费,国汇山艾立森幼儿园9380元,北师大附属幼儿园10476元,贤丰南泽裕园幼儿园7300元,山水世家幼儿园6250元,上排幼儿园6000元。”网友@慈说,惠州多数民办幼儿园收费都在5000元左右,不过想要环境师资配置好一点的,价格只能往上走了。“可以说,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此次调查也显示,50%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所在幼儿园收取的费用较高或过高,47%的受访家长认为收费相对适中,仅有3%的受访家长认为收费较低。在各项收费中,有57%的受访家长希望降低保教费(学费),有18%的受访家长希望降低各类服务性收费(小车、园服等),有7%的受访家长希望降低代收费(伙食费、体检费等),另有18%的受访家长希望降低其他各类费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