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园季来临幼儿体检累坏全家人
2016-08-19
西部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开学,不少小朋友要开始上幼儿园了,可是入园前的幼儿体检却让家长犯了愁。原来,医院里排起了“长龙”。8月18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和城关区妇幼保健站看到:带孩子体检的家长排起了长队,而陪同的家长更是超过了待体检的孩子。

  妇幼保健院幼儿扎堆

  8月18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看到,带孩子体检的家长已经排起了长队,记者粗略地数了数,家长和孩子加起来超过百人。在排队等待的队伍中,家长们互相聊着,“你几点来的?”“六点多不到七点。”“为啥这么早?”“害怕迟了不好,主要是空腹抽血,所以要提前到,不然小孩一直不能吃东西。”“你家的孩子上哪个幼儿园?”“在城关区某幼儿园,幼儿园有规定,必须在市妇幼体检……”记者采访了解到,幼儿入园体检包括测量身高体重、测视力、抽血化验等内容,体检过程可能只需要几十分钟,而不少家长排队却要一个多小时,这还算是快的,有的家长甚至等了3个多小时才给孩子做完体检。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护人员说,从这周开始,幼儿开始入园前的体检,她们每天接待的体检幼儿要超过百人,而且和往年相比,今年体检的幼儿有所增加,从每天的体检人数看,至少要超出二三十人。

  随后,记者在城关区妇幼保健站看到:带孩子前来体检的家长也是排起了“长龙”,为了消磨等待的时间,家长们互相寒暄着,孩子玩耍着,有些胆小怕生的孩子则静静地守在家长的怀里,眼睛里显露出胆怯。在抽血室,人头攒动,说话声,哭声,嘈杂一片。据医务人员说,每年入园体检就集中在这一时间段,所以孩子比较多,而且和往年相比,今年入园体检的孩子尤其多,从每天的体检量看至少要超过40人左右。

  幼儿体检“全家总动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陪同孩子体检的家长要比孩子多很多,爸爸妈妈陪同的算是少的,大多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同陪伴,甚至有的还是“全家总动员”。在兰州市妇幼保健院,记者就遇到了“全家总动员”陪孩子体检的家庭。妮妮(化名)小朋友3岁5个月,她妈妈给她报名到二热十字附近的一家公办幼儿园上学,该园指定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体检。妮妮的妈妈说,由于家里就这一个孩子,所以妮妮成了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手中的“掌上明珠”。8月18日,她请假前来医院给孩子体检,结果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不放心,都跟着来了。期间,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妮妮显得焦躁不安,其爷爷奶奶、姥爷姥姥轮流排队并陪妮妮玩,而且为了让妮妮坚持体检完,老人都给孩子承诺买玩具买好吃的……采访中,像妮妮小朋友一样“全家总动员”的家庭不在少数,有的是爸爸妈妈陪同孩子测量身高,而爷爷奶奶在测视力处排队,姥爷姥姥在抽血室排队,可谓是分工明确。

  幼儿入园为何要指定体检机构?

  就幼儿扎堆在妇幼保健院(站)体检,有家长在提出质疑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马先生说,这么多学龄前孩子入园,为何都要在指定的妇幼保健院(站)体检?

  高女士说,孩子入园体检集中在这一时间段,且必须在妇幼保健院(站),医务人员显得尤其繁忙。鉴于这种情况,能否将幼儿入园体检予以分散,分散到各个医院体检,这样家长省时,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可减轻。

  就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兰州市卫计委妇幼处工作人员说,按照属地化管理,幼儿入园一直是到所在辖区的妇幼保健院(站)体检,有这样的文件精神,而且是工作分工。对于家长提出分散体检的建议,该工作人员说建议挺好,他会向上级领导汇报。据悉,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学龄前儿童体检必须到当地的妇幼保健机构,因为儿童的抵抗力与成人相比较差,综合医院各类病人较多,如果随意选择医院体检,提高了儿童感染的风险,而妇幼保健院(站)的体检都是非常真实严格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