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教育适龄儿童未来三年增40% 上海市将新建改扩建150所幼儿园
2016-07-08
i时代报
关注掌上高考

  7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记者了解到,上海将推出6个实事项目,普惠妇女儿童。而未来数年,申城学前教育将面临巨大挑战,三年内,学前教育适龄儿童将增40%,十三五期间,本市还将新建、改扩建150所幼儿园。

  ■本报记者白羽

  入园高峰压力持续增长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入园高峰压力持续增长,学前教育资源紧缺成为申城亟待解决的问题。据市卫计委统计,上海正在经历第三次的人口出生高位时期,这个高位会持续到2017年左右。从统计数据来看,2003年开始,本市的在园幼儿数持续上升,到2014年,在园幼儿已经超过了50万人,到去年年底,全市在园儿童数达到了53.59万人,比2005年增加86.72%。

  实施全面二孩之后,卫计委也做了预测,未来三年内,上海接受学前教育的适龄儿童会增长到70万人,也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约20万人,增幅达到了40%左右。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十三五”期间,“教委首先着重牵头解决好3-6岁学前教育资源的紧缺问题,并且积极推进上海市学前教育的三年行动计划,将新建、改扩建150所幼儿园。加大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师德建设水平和专业发展能力。此外,对于0-3岁的幼儿早教服务,上海在全市设置了19个早教指导中心,400多个早教的指导站,指导0-3岁也启动了育儿周周看手机报免费推送的服务。到2017年本市每个家庭、每年接受早教指导服务的频次从4次增加到6次,还将继续完善早教指导信息的推送服务。

  加强预防中小学校园欺凌

  贾炜昨天表示,从总体情况来看,上海校园欺凌发生的绝对数量并不多,到目前为止,12355共接到各类维权电话6000多个,其中反映受到暴力欺凌造成较严重伤害的有3起。而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原因来看是比较复杂的,可能涉及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方面,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在预防和处置上下功夫,更要综合施策。

  贾炜指出,教委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对中小学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置:加强校园内部安保和视频巡查,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及时发现和阻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强化公共安全教育,将人身安全防范知识纳入学校公共防范的内容;健全校园欺凌的干预机制,制定预警预案,明确校园欺凌的处置流程,提高学校教师发现和处置能力;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指导家长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增加新生儿救护车

  据介绍,十三五规划单列出实事项目,其中有建立全市妇科病、乳腺病筛查预约平台;提升妇幼保健机构能级;增加新生儿救护专用车辆;建立上海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等6个实事项目。

  目前发达国家建立的医疗急救体系都包括了儿童,尤其是新生儿的转运专用车辆。这种车辆配置有婴儿保暖箱、呼吸机等专用抢救设备,随车配备儿科专业人员,被称为“流动的儿科重症监护室(ICU)”,极大地提高了婴儿救治能力和质量。而本市常规配置的急救车辆无法满足新生儿特殊需求。市妇儿工委听取市卫计委和社会各方的建议,将新生儿救护专用车辆配置项目列入“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事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本市新生儿的救治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