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孩子把同学背部咬出瘀青 杭州妈妈分享解决妙招
2016-03-29
每日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棍棒底下出孝子。不少家长将这句老底子的话作为教育子女的“教科书”,孩子犯错有家法伺候。如今,更多的家长开始思考,孩子犯错到底该不该打?可不可以打?坦白讲,打孩子可是一门学问。

  近日,孩子在幼儿园“动口”的事就让余妈妈产生动手打孩子的想法。“学校事情一大堆还没处理完,就接到消息说熊孩子在幼儿园咬人了,还把人家背咬出了瘀青。”余妈妈火气上来了,“是该打嘴巴还是不给吃晚饭?”朋友圈一发出,评论里就炸开了锅,“冷静冷静再冷静。”“我女儿也不乖,有时候真想打屁股……”

  作为一个二年级的老师,余妈妈见过的“问题”孩子不在少数,对于自己的孩子,她也不断改进自己的处理方法。最终,事情顺利解决,“不管再怎么愤怒也不能带着情绪打孩子”,她还说,家长要提前给孩子立规矩。

  核实真相是首位家长不该被情绪左右

  据余妈妈回忆,当天去接孩子放学的是爸爸,从幼儿园老师口中得知孩子咬人的消息后,立马告诉了孩子他妈。“爸爸平时和孩子的接触并不多,比较容易上火,所以遇到这种问题都会等我来处理。”她笑着说,其实路上一直想着要饿儿子一顿以示惩戒。

  到了家门口,余妈妈深呼吸,像往常一样开门、进门、脱鞋,并用余光注意着儿子。原本妈妈一回家就会飞扑过来的儿子格外冷静地坐在沙发上,没有反应。余妈妈装作没事似的进书房,这时候孩子主动走过来:“妈妈,我今天犯错误了。”没想到孩子主动坦白,“xx过来抢我的书,我就咬他了。”在了解清楚前因后果后,余妈妈拨通了老师电话核实情况,确认孩子所言不假,并致电被咬同学家长,和孩子一起道歉。

  “如果我不分青红皂白地揍他一顿的话,他以后有什么事情肯定就不愿告诉我了。”

  亲子专家指出,打孩子之前,一定要跟孩子交流,更不能带着情绪去打孩子,以免事后追悔莫及。

  提前给孩子立规矩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平时爸爸工作忙,陪孩子时间少,偶尔比较凶,孩子就更怕他了。”余妈妈说,家里有明确分工:妈妈负责做规矩,爸爸承担安抚工作。亲子专家表示,在规矩和爱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更谦卑,更自信。

  余妈妈身边不乏这样的家长: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长包揽了所有家务活,并告诉孩子,“你管好自己的功课就好了,其他的事不用你操心。”等到孩子长大的时候,即使你想让他做家务,他也会表示拒绝,甚至反问你,“我为什么要帮你倒垃圾?”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答不上来,语言之间的针锋相对,也很容易让亲子关系变得疏远。

  “3岁看到大。”余妈妈表示,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其实是互相影响的。家长应该从孩子3岁开始就有意识地注重生活习惯方面的培养,给孩子立下规矩。比如,在孩子刚学会走路时,把垃圾放在门口,叫上孩子一起去倒。逛超市后,买的东西让孩子帮忙拎,分配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做。

  吃饭的时候,如果孩子不好好吃,余妈妈会拿筷子轻打孩子的手。但是这个惩罚后来没有再用,“他跟小朋友相处时会不自觉地去推别的同学,我们就反思,是不是打太多了?先动手的处理方式是不是不对?”

  一般孩子犯错时,不少家长盛怒之下,抄起身边家伙就开始教育。在新加坡,打孩子有特定的道具,每户人家家里都有一根藤鞭。这根藤鞭作为教育孩子的专物,带有规矩的含义。这份规矩凌驾于父母之上,而父母只充当规矩的执行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