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季】宝宝即将入园 爸爸妈妈需做好四项准备
2015-08-25
四川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再过几天,新学期即将开始,又一批小朋友将开始他们的幼儿园生活。入园是孩子从家庭踏入社会的第一步,进了幼儿园,小朋友就要开始“自己照顾自己”,饭要自己吃,衣服需自己穿……那么,在进入幼儿园之前,家长和宝宝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成都市教育局根据有关幼教专家的意见,梳理了入园前四个方面的准备,供家长参考。

  一、健康检查

  根据国家《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等规定,儿童入园前应当经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入园。(具体情况可咨询所就读幼儿园)

  儿童入园体检中发现疑似传染病者应当“暂缓入园”,及时确诊治疗。儿童入园时,幼儿园应当查验“儿童入园健康检查表”、“0~6岁儿童保健手册”、“预防接种证”。发现没有预防接种证或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在30日内向幼儿园所在地的接种单位或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督促监护人带儿童到当地规定的接种单位补证或补种。幼儿园应当在儿童补证或补种后复验预防接种证。

  二、心理准备

  心理准备包括了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准备。家长应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特点与孩子在园的生活学习规律,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担心和焦虑,从而影响孩子的情绪。幼儿刚入园有哭闹情绪属于正常现象,因为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大转折和挑战。当孩子与老师、小伙伴相处一段时间后,会渐渐地适应,融入到幼儿园正常的生活中。但会有个别幼儿长时间不适应,家长就要多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惧怕上幼儿园的原因,商讨办法,多理解、陪伴、鼓励,家园携手共同解决问题。

  三、生活习惯准备

  生活习惯的准备主要是指孩子的吃、喝、拉、睡等方面的准备。在孩子入园前家长应尽量帮助孩子学会自己使用小勺吃饭。在每顿饭之间,减少零食、点心的摄入。其次,培养孩子养成用杯子喝水的习惯,尽量喝白开水。可以指导孩子慢慢学习自己穿脱衣服,有便意时能主动提出,还能自己到便器上解便。同时,家长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养成按时入园的习惯。家长不要因为孩子年龄小,过多的包办代替,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培养孩子学习、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即便孩子没有学会,家长也不必过多担忧,孩子入园后,老师会用给孩子适当的帮助,也会用游戏等方式让孩子慢慢掌握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行为习惯准备

  行为习惯的养成包括主动与人打招呼、玩玩具后物归原主、有事情时主动表达、与同伴友好相处等等。家长可以结合日常生活逐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由自然人到社会人转变的过程,能与人友好地交往是社会人的显著特征。家长可以创造条件帮助幼儿学习交往的技能,在顺应孩子个性的基础上让孩子渐渐融入到集体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