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99%中小学已设“教育片儿警” 京严查幼儿园小学化
2015-03-18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99%中小学已设“教育片儿警” 京严查幼儿园小学化

  3月17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情况。据了解,全国已有超过99%的中小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此外,责任督学队伍未来将接受严格的资格审核认证,以便更专业地履行“教育片儿警”的职责。

  “教育片儿警”全国覆盖

  责任督学的职责包括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等等,对招生收费、教师师德、课业负担以及学校安全卫生等等都负有督导责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教育片儿警”。

  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要求县级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按1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对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

  办法同时要求明确督学职责,统一制作标牌,将责任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等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方便师生家长联系,督促责任督学认真履职,接受社会监督。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介绍,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99%的中小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

  北京市公办校均已挂牌

  北京市于2013年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从市级层面作出了指导:有关责任督学工作的文件由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编制了13万字的挂牌督导指南,责任督学铜牌和工作证由市里统一设计制作。

  截至2014年初,全市已有1591所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实现了所有公办学校100%实现督导的目标。目前,各区县配备的责任督学总数达到551人,其中兼职责任督学达到471人,占全体责任督学的85.5%,从总体上满足了责任督学挂牌工作需求。同时,各区县均严格按照规定组织责任督学开展经常性督导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据不完全统计,各区县责任督学接电、接访合计近1.9万次,主要涉及入学、学校管理、学校周边环境、学生就餐等四大类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