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压岁钱归属引家长孩子大战 熊孩子招数百出
2015-03-01
华龙网-重庆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春节期间,围绕压岁钱归属权、使用权,孩子与家长之间少不了引发一场场大战。

  近日,重庆晚报读者群里,就有不少读者抱怨,孩子们为了捍卫压岁钱,或瞒或偷或藏,招数花样百出,几个回合下来,家长几乎招架不住。该打骂还是该放任?围绕压岁钱,这场父母收归、孩子反抗的战争,读者群中不少家长是过来人,他们提出了自己的化解招数以供参考。

  第一回合

  娃儿交压岁钱还抽成,我把他们打了一顿

  汪俊熙和汪俊涵是一对双胞胎兄弟,还有半学期就要小升初,军人出身的父亲对兄弟俩管教很严。

  汪先生从小教育两兄弟,亲友发给他们的压岁钱,父母也要如数发给别人家孩子,一出一进正好相抵,所以兄弟俩收到的压岁钱都要交还父母。只有婆婆爷爷、爸爸妈妈给的压岁钱才可以自己支配保管。

  多年来,兄弟俩都乖乖遵从,如数上交。今年,看到其他小朋友压岁钱都不用上交,兄弟俩心生羡慕,哥哥汪俊熙想出一个主意———从客人给的压岁钱里偷偷抽成。500元压岁钱,抽200元自己留着,上交300元给父母。小伎俩得逞几次,被精明的爸爸发现。

  汪先生把两兄弟喊来问,哥哥坚决不承认,弟弟低头不敢说话。于是,他和妻子将两个孩子分开审问。最终弟弟承认抽成,兄弟俩吃了爸爸一顿竹笋炒肉。

  “凭什么叔叔阿姨给我们的压岁钱你们要收着,就该我们自己保管。”哥哥汪俊熙理直气壮。“你们这是故意欺瞒。想要买东西,需要什么,可以跟爸爸妈妈商量,不能用这种方式。”汪先生说。

  第二回合

  交是交了,娃儿每次偷偷拿一张回去怎么办

  家住南岸区融侨半岛的王慧在解放碑一家广告传媒公司上班,女儿萌萌今年上小学二年级,萌萌每年压岁钱都是交给妈妈管理。“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我给她办了一张银行卡,用来存压岁钱,作为她今后的小金库。”王女士说,她原本打算一直存到女儿18岁,到时作为生日礼物送还给她,现在这个计划变了。

  今年春节,萌萌收到近2000元压岁钱,都是崭新的100元、50元钞票。女儿上交时,为避免与自己的钱混淆,也为让女儿信任自己没动她的压岁钱,王慧都是当着女儿的面把钱放到卧室衣柜抽屉里。

  王慧说,她从来不锁抽屉,原本计划过完年把钱存入银行,却发现钱一天天变少,“我把萌萌找来问,她老实交代趁我不注意时偷偷去拿,怕被发现每次只拿一张,拿去买吃的、玩的。”

  这次事件让王慧警惕。“原本想等她有能力管理压岁钱时交给她,没想到乖巧的女儿竟会偷偷拿钱。万一因此养成偷钱习惯怎么办?”王慧决定,今年压岁钱交还女儿保管,但约定要买什么必须经过父母同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