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父母借女儿压岁钱买车 小女儿说要打欠条
2015-03-01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想要使用孩子的压岁钱,竟然遭女儿讨要“欠条”。日前,南京市民张先生遇到的事情让他有些哭笑不得。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都吐槽说,现在的孩子上交压岁钱越来越不爽快,一些孩子甚至直接提出压岁钱就是自己的,应该自己用。据了解,南京一些学校已经开设理财课程,有学校要求孩子备有压岁钱使用记录本,甚至开学还要上课教孩子“钱生钱”。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璟

  压岁钱是谁的钱?

  家长要用孩子压岁钱,女儿竟要“欠条”

  “现在孩子真不得了,她的压岁钱多少记得清清楚楚,我们要用,还得跟她借!”南京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想年后换一辆车,算了一下钱,储蓄账户上比起看中的车还差几万,就想到女儿每年的压岁钱一直单独存的,于是打算拿过来用一下,就跟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开玩笑说:“能不能把压岁钱借给爸爸一下啊?”没想到女儿竟然回答说:“借没问题,但是要给我打欠条啊!”张先生听了女儿的话着实感到意外,不过他和爱人商量以后决定重视女儿的要求:“我们觉得既然当初说了这个压岁钱是给她的,并且是她的独立账户存的,那么我们用这笔钱是需要经过她同意的。女儿有打欠条的意识,我觉得是好的,起码她已经树立了有借有还的意识。”

  “我家女儿才一年级,人家给她压岁钱,以前她就直接给我,甚至人家给她都不愿意拿。今年不仅很高兴地拿,还会自己数。”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丫头上了小学以后学了数学,表现还真不一样,自己不仅会算拿了多少钱,关键是还想把钱“占为己有”。“她竟然跟我说,这个钱要给她存起来,是她的钱,还警告我不能花她的钱,让我哭笑不得。我就问她:那你上学、吃饭、买衣服都是我的钱,怎么算呢?丫头竟然回我:她是我女儿,这是我的责任。现在的小孩,真是不得了啊!”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家长都纷纷表示,现在的孩子和自己小时候不一样了,以前拿到压岁钱都乖乖上交给家长,而现在不少孩子都有了金钱意识,还有了权利意识,孩子交压岁钱给父母的时候也不那么理所当然了,甚至会和家长强调:压岁钱是自己的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