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8岁男孩每天练琴5小时成近视 医生:琴童近视发病率高
2014-08-29
关注掌上高考

  眼睛又酸又痛好几天了,看东西都看不清,可能是练琴练的。随后医生安排男孩去做电脑验光,结果吓了大家一跳:近视1200度!而随后散瞳验光的结果是,双眼200度真性近视。据了解,小男孩最近为了考级,每天差不多都要练琴5小时左右。

  医生称,钢琴的琴谱是双排键琴谱,相比弦乐琴谱要密集许多,看起来费眼睛。加上黑白琴键对比强烈,更容易让人视疲劳。

  练琴人:练琴时眼睛会很酸

  昨天,记者采访了两位自幼练习钢琴的市民,他们目前的视力都超过了400度近视,目前在一家翻译公司做翻译的于小姐说自己从4岁开始就练习电子琴,10岁开始练习钢琴,而如今自己的近视则是600度,“我不知道这和我从小练琴有没有关系,但是我练琴到一定时间确实会眼睛发酸,反正小学的时候我就开始近视了。”

  而朱女士也是自由练琴,近视超过了400度,她从小学就戴上了眼镜,“我记得那时候每天练习1小时,自己有时候还多练,眼睛一直在黑白琴键和琴谱之间移动,确实眼睛很累,酸了还会流泪。”

  钢琴老师:练琴时间不能太长

  目前在南京开了三家琴行,自己也是钢琴老师的周杰表示,她的琴行接收过最小的过来学琴的孩子只有3岁出头,她觉得确实太小了,“我觉得太早练琴的效果反而不好,他们沉不下心来,对于眼睛来说,他们练得时间长了眼睛更容易酸疼。”

  而来自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的老师万慧则表示,虽然把视力问题归结于练琴或者其他乐器的话有失公允,但是孩子练琴时间确实不能太长,不然眼睛疲劳对视力确实会有影响。

  “现在学琴趋势低龄化,但我觉得最合适的年纪应该是5-6岁再开始学,太小了他的接受能力太差,学起来太慢,时间长了他坐不住,适得其反,那就不光是影响视力这么简单了。”

  那么,一些著名的钢琴家,他们的眼睛是否也有近视呢,虽然没能联系到著名钢琴家郎朗,但是2009年他在重庆接受的一段采访中,虽然他没有正面回应是否近视,但承认自己佩戴了隐形眼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