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园足球联赛能否拯救中国足球
2014-07-31
关注掌上高考

  30日,据悉教育部将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力争校园足球取得重大突破。争取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可以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相关报道见A10版

  只押宝校园足球还是没戏

  教育部把校园足球纳为发展的重点,从娃娃抓起,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战略举措。但是,限于足球技术和专业方面的短板,校园足球不会真正成为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蓄水池,也不是任何一个国家足球的救世主,而是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自然的途径。

  中国足球真正的弱点,在于没有搭建竞技和普及结合起来的“青训体系”,导致专业人口与普及人口的“中间人才”水平过低。以校园足球的发展模式,很难让孩子们直接跃升到职业足球的行列,必须经过“专业过渡”,才能真正成为职业足球的人才。

  真正的青少年足球体系应该是:1、建立健全的各省、市、区县级各个年龄段的联赛;2、市级联赛;3、省级联赛;4、大区联赛;5、全国性总决赛,通过全国性总决赛选拔出一支或者几支“选拔队”,这些各个年龄段的选拔队获得更多国际比赛或者到国外培训的机会,他们就是各级国家队的后备人才。

  在这个体系中,核心是建立全国性的各个年龄段的联赛,而且必须从最基础的区县级联赛开始,把联赛的体系真正建立到最基层。参加全国性各阶段比赛的队伍应当是:俱乐部的梯队,足校队伍,业余俱乐部球队,真正的校园足球队伍。这样的参赛队伍身份,可以涵盖所有青少年足球涉及的范围。

  同样是在这个体系中,应该在各个地区建立足够用的“业余足球俱乐部”。建立“业余足球俱乐部”的目的,是为了让那些想提高的“青少年学生”,有提升自己球技的机会。也就是说,校园足球本身解决的只是足球人口的“量”的问题,业余足球俱乐部解决的则是“质”的问题。光有量,没有质,即使所有在校学生都是“足球人口”,也难助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因此,在教育部已经行动起来的大好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应该抓住机遇,搭建全国一盘棋的“青训体系”,建设和建立众多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为那些有职业足球梦想的孩子插上助力的“翅膀”。否则,只是被动押宝校园足球,中国足球没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78992980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