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百货店亲子消费占主流 家长砸重金培养孩子
2014-04-21
关注掌上高考

  “有了孩子之后,我仍然经常光顾商场,但不是去买衣服饰品,而是带着孩子去参加早教课,要么就去儿童城玩。”家住双井的李女士家有三岁宝宝,说起离家不远的那些商圈,她能如数家珍地列出一大串亲子消费的好去处,却对有孩子前的服饰品牌基本无概念。

  记者调查发现,“亲子消费”的热潮正在席卷传统商业区,不少大型的购物中心都引入了相关机构:早教中心、儿童城、体验式儿童用品购物商铺……这些“赚孩子钱”的好去处,为商圈带来了强劲的客流增长和消费驱动。

  现场

  “赚孩子钱”的地方人气都旺

  刚过去的周末,记者来到蓝色港湾探访。上午10点半,蓝色港湾的“儿童城”就已经颇有人气了。这里专门针对0至12岁儿童建立了一栋面积在2万平方米左右的儿童城,内容包括儿童用品、早教中心及游乐园等,几乎每个商铺都有固定的客户群。

  几位新来的家长正站在一家儿童英语学校的柜台前,向接待员详细打听课程价目表;一家名为神奇火车的游戏商铺里,孩子们正在大人的陪同下争抢购买彩球,再跑到橱窗玻璃前换取积分和礼品;而在儿童游泳馆,看护阿姨不是在给顾客的宝贝称重量,就是在往桶里注温水,看起来十分忙碌。“准妈妈那么多,带着孩子的妈妈也那么多,这么拥挤,走路可真得小心。”刘先生边说边揽着妻子的肩膀走上电梯。

  在世贸天阶北街3楼,也开设了一个专门的儿童区。下午4点,爱乐游儿童乐园一百来平方米的面积中有近40个孩子在嬉戏玩耍。位于儿童乐园旁边的儿童服饰店和早教班也被欢乐的气氛包裹,常见家长们推着推车或怀抱宝贝出出进进。

  “成人消费”想借光不容易

  与各购物中心、商业区里“童声鼎沸”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场里相隔仅数步之遥的服饰、珠宝、家居等传统“大人牌子”人气依旧不温不火。

  “商场有三个地方最火,早教中心、电影院和美食街,像我们这些牌子都借不上什么光。”富力百货二层某服装品牌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虽然不少大人带着孩子一待就是大半天,但也都是上完课,做完游戏就回家,顶多再吃个饭。抱着孩子,大人也没什么心情和精力逛商场了。”

  “单纯的购物体验已经很难拯救传统零售业,消费多元化才有吸引力。”一位从事零售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大型购物中心集中引入儿童消费主题的商家和机构,希望调动整个商圈的活跃性,但却忘了调整周边商铺的配套性和协调性,因此结果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我举个例子,一些商场里有亲子中心,但在旁边配备的餐饮店却是麻辣主题,要么就是西餐厅和咖啡店,无法实现‘一站式’消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