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沙最贵幼儿园:全托一年学费可供5个大学生
2013-09-09
关注掌上高考

  九成受访家庭称对幼儿园花费感到有压力;专家表示,一些高收费幼儿园“就是卖个噱头”

  秋季幼儿园开学了。识字、英语成为Amily的日常课程,每周二和周六,培训班的算术和国际象棋也在等着她。

  这个某私立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因为学这些知识,每年花费将近4万元。

  这或是许多家庭的全年收入。来自长沙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长沙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4497元(平均3708元/月)。

  多数家庭承认为此开支过大。一项网络调查显示,29.38%的受访家庭(470个)认为很有经济压力,59.50%的受访家庭(952个)表示有压力但暂时能接受。

  学前教育阶段,家长在追求什么?为何一边追加投资一边抱怨开支过大?学前教育减负的呼声有多高?本报记者方兴长沙报道

  学前培训成赚钱利器

  周一晚舞蹈、周二晚绘画、周三晚英语、周四晚钢琴、周五晚小主持人、周六疯狂科学、周日上午美育音乐、周日下午英语……

  没错,这是5岁的佳佳和跃跃的父母替他们定制的每周辅导班课程表。据接受采访的家长说,“都是孩子自愿要去学的”。

  记者联合大湘网调查了1600个有孩子就读幼儿园的家庭,有662个家庭让家中幼儿至少上了一个培训班,占41.38%。14.74%的家庭让孩子上了2个以上的培训班,最多的上了6个。

  在长沙,针对幼儿的培训班中,绘画、英语和钢琴是常见的、一旦让孩子踏入即可持续数年的培训项目,而幼儿识字、幼儿拼音和幼儿算术班,则受到4岁以上孩子的家长的青睐。一些机构为了满足幼儿父母的愿望,甚至将珠心算——一种在几年前就被广泛质疑其效果的心算算术——也列为幼儿培训项目。

  在家长刘晓奇看来,参加某幼儿课程培训是迫不得已,她家孩子6岁上小学时,参加入学测试,结果发现他不会拼音、简单算术也不太会,因为孩子就读的公立幼儿园并没有教这些,也没上过培训班。“后来我妹妹的孩子从幼儿园大班毕业后,在培训学校上了幼儿拼音班和幼儿数学班,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她说。

  对培训机构来说,这是“掘金”的机会。开学时,幼儿园门口会站一排礼仪人员,向家长塞宣传单递小礼物,而网络上更是以“团购”的方式,向父母打出低价牌来引导他们要舍得为幼儿花钱。

  “即使小学入学不搞测试,不少家长也愿意将竞争提前到幼儿园阶段。”一家大型的培训机构的营销总监对记者说。2011年底,国家教育部明令禁止幼儿园出现“小学化”教学内容,也严禁小学举办各种入学测试。但某些小学的入学测试依旧进行,而上述禁令对市场化的培训机构并无限制意义,他们开展幼儿拼音等满足家长需求,成为赚钱利器。

  记者在长沙某培训机构采访时发现,仅幼儿英语,每半年的培训费用教材费为700元,学费为3600元,“每周双休两个上午各两小时的课,完整的学习计划,两年时间最好不要中断”。这意味着,参加幼儿英语培训的这个家庭,会为此花费1.7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