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放寒假户外体验成新宠 幼儿托管安全吗
2013-01-30
关注掌上高考

  本周起,厦门市各个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始停课,进入寒假。孩子放假了,大人还在上班,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怎么办,成了家长们头疼的问题。放家里?送出去?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如何才能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寒假。

  亲近自然,总比关在家里好

  相比暑假,寒假的补习市场明显要冷清很多。尽管还有一部分学生会到培训机构、补习机构上课,但这个人群并不大。记者联系了多家补习培训机构,对方都表示,并未新增多少学生。

  一家补习机构的郑老师说,尽管寒假也有一个月时间,但中间有个春节,补习计划并不是很好做。加上厦门有不少外地学生,都会提前回老家,所以,来补习的只有个别年段比较多,比如小学六年级或者初三毕业班。

  有的家长可能考虑到:把孩子留在家里,可能会玩“野”了,想着要不让孩子继续学点什么。郑老师的建议是“按需补习”。他说,是否补习,家长应该跟孩子商量,否则孩子可能产生逆反心理,觉得“好不容易刚从学校解放,又要把我推入"火坑",这样的补习效果并不好。补习前,可以先试听一节课,看看这个老师是否“投缘”,能不能听得进去,再决定要不要继续上课,千万不要盲目。

  另一家培训学校的校长也感慨:“寒假的生意不好做,很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户外实践基地的负责人可高兴了:“报名都满了,还有家长咨询为何报不上名。

  有田氏开心农场是思明区的教育实践基地。从本周一开始,这个实践基地就迎来了寒假第一批学生大军,320人,这些孩子在农场里度过了三天,走到田间地头采摘草莓、烤地瓜、野炊,还参加真人CS野战、“童子军”等,玩得不亦乐乎。三天活动结束之后,还有家长打电话咨询:“怎么报名都报不上了?可不可以继续让孩子留在这里?”据悉,后续还有好几个批次的学生接待计划已排好,基本上到年前都是一个旺季。

  农场负责人李志强表示,很多家长开始意识到,让孩子参加户外实践体验活动比关在家里好,可以亲近自然,学会团队协作,同时也能学到很多小课程,比如彩陶制作、丝网花制作等,符合孩子爱玩的天性,又不致于太荒废。

  幼儿托管,如何能让家长放心?

  小学生放假了,还可以留在家里,幼儿园的小朋友如果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带,双职工家庭一般还是得送到日托班。各个日托班纷纷针对假期开设了一些课程,价格也是各不相同。比如,一个寒假班开出的价格是,每周800元一人,托管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至下午5点。课程涵盖美术、英语、体育、阅读等。据悉,目前已报满一个班级,第二个班级陆续又有人来报名。不过,也有一些托管机构不具备让孩子午休的场所,只能托管半天,并不是很方便。

  “对于幼儿来说,学什么不是特别重要,关键是孩子在那里安顿好,我们才能放心。”家长陆先生表示,受之前网络上爆出的多个“虐童”事件影响,寒假把孩子放到托管机构,心还是不能放下来,特别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孩子在那里怎么样,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家长都不知道,幼儿也不大会表述,家长心中是有疑虑的,但也没办法,因为确实没时间和精力照看。

  记者走访发现,只有极少数托管机构做得相对公开透明。比如,位于文化艺术中心的一家创意童话馆,幼儿日托班的教室外墙都是透明玻璃,家长站在门口就可以看到孩子在里面做什么。据市场总监江先生介绍,每天童话馆都要给孩子拍照片记录上课情况,并及时发布在家长QQ群里,平均下来,一天大约发20-30张图,家长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办公室,只要打开电脑就可以知道孩子在日托班做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