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在园幼儿已超30万 20万可获补贴
2013-01-15
关注掌上高考

  新年伊始,深圳市政府便给全市幼儿送出新年“大利是”,投入8.5亿元扶持学前教育。今年,20万在园儿童可获得每人每年1500元健康成长补贴;每个社区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每个街道办一所中心幼儿园;每个在深圳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幼师、保育员和保健人员,每月将获得300~1000元不等的从教津贴。

  30万 全市在园幼儿逐年激增

  随着深圳人口的迅速增加,市民对幼儿园学位的需求量也持续增加。据统计,2010年全市在园儿童26万人,2011年为28.5万人,2012年已突破30万人,全市共有31.7万在园儿童。

  在1月6日深圳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介绍,为满足家长对学位的需求,在2011年新增幼儿园70所的基础上,2012年全市新增幼儿园77所,其中依规划建设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23所。全市新增幼儿园学位20995个,提前完成201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和《行动计划》确定的学前教育规模发展任务。截至2012年9月,全市共有幼儿园1186所,幼儿园对社区的覆盖率为84.4%。

  1所 保证普惠园覆盖每个社区

  2012年9月,我市启动普惠性幼儿园试点创建,目前已有面向大众、收费较低、保教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幼儿园试点70所,受益儿童2.2万人,基本覆盖全市所有街道,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范坤说,今年全市57个街道、642个社区,每个社区将至少建有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其中每个街道将建一所中心幼儿园。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基本实现学前教育规范普惠发展。到2020年左右,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据悉,市、区财政对普惠性幼儿园以班级数为单位给予每班每年4万元的补助,2012年试点园补助经费投入合计约5000万元。从2012年开始,新建政府产权幼儿园将一律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全市已有244所政府产权居住区配套园,将分期分批转办为普惠性幼儿园。

  3亿 今年20万幼儿可获补贴

  范坤介绍,我市将在今年实施“深圳儿童健康成长计划”,对本市户籍和符合“1+5”规定的非本市户籍的3至6岁在园儿童,按照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提供健康成长补贴,其中1300元用于抵减在园儿童家长缴纳的部分保教费,200元由幼儿园统一组织在园儿童免费体检及购买儿童读物等。据统计,全市约有20万幼儿符合相关补贴条件,合计约需3亿元的补贴经费。

  同时,全市在园儿童每年将免费进行一次体检。据了解,2012年3月开始,市教育局在调研中发现,全市在园儿童体检项目不统一,必检项目收费差距较大,每生每年最高166.6元,最低50.7元。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在园儿童体检管理,市教育局会同市卫人委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幼儿园儿童体检项目和标准,统一在园儿童体检项目、标准费用及工作要求。

  为做好健康成长补贴发放工作,我局已研制了在园儿童基础数据采集与协同核验信息化系统,用于在网上接受幼儿园及家长申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