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进“好幼儿园”贵 读“优质民校”难
2012-11-29
关注掌上高考

  缩小与公办差距,加强管理才有利民办教育发展

  “入园难、入园贵”表述是否准确?

  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大教授朱家雄表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经由炒作,成了“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其实,对于我国许多城市来说,特别是一些较发达城市,入园并不难,难在入高质量、低收费的所谓“性价比高”的幼儿园。入园也并不贵,贵在低收入人群缺少可以进入低价甚至免费幼儿园的途径。

  朱家雄教授表示,要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并不等同于要解决“入公立园难”的问题。我国已经明确规定,以公办、民办并举的方式举办学前教育,这是解决国家办学资源不足问题的最佳选择。而通过办公办幼儿园去限制民办园的存在和发展,只能加剧“入园难”。事实上,只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在自由选择公办园还是民办园时,会有相当部分的家长选择民办园的。

  个性化教育不是

  传统的“一对一”

  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教育学会主办的“个性化教育与学校新发展2012年海峡两岸中小学教育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沪举行。与会的两地教育专家就个性化教育问题“攻坚克难”,提出个性化教育不仅是新的增长点,也是实现教育本真的回归。

  关注学习者的差异,提高教育的精准性,提倡个性化教学,成为教育突破与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即学生的学习负担沉重,成长空间匮乏。这既与教育忽视个体差异、强调单一发展以及“一刀切”搞大规模的训练有直接的关系,同时又与学校类型单一、办学缺乏特色有密切的联系。

  近年来,上海基础教育的硬件建设不断提升,标准化建设早已全部完成。对此,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在论坛上指出,新时期的个性化教育不是传统的“一对一”的个别教学,而应当是基于思想与技术的、在发挥群体优势前提下的、促进个体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新型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