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自闭症儿童入学被拒 教育部为其返校作方案
2012-09-25
关注掌上高考

  “深圳自闭症儿童入学难”问题持续发酵。前昨两天,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通过微博、评论、新闻等方式先后报道“自闭症儿童入学难”的话题。

  国内治疗、研究自闭症的权威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说,目前自闭症发病率已经呈现“猛升”趋势,大批家长呼吁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介入“入学难”问题。

  与此同时,针对“李孟入学难”问题,壹基金组织向宝安区教育局提出建议方案。

  自闭症儿童两年“跳一次”

  “自闭症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一种少见或者是罕见病,万分之几的发病率。可是今年美国的调查研究数据表示,自闭症在美国的发病率是 1.1%,韩国是2.6%,日本是1.6%,英国是1.5%到1.6%。”中华儿科学会儿童保健学组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说。

  邹小兵说,目前自闭症发病率每两年“大跳一次”,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明确的发病原因。

  前天,深圳市“星星的孩子想上学”研讨会上,大部分家长都希望教育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介入“入学难”。

  一名高中语文老师说:“我的孩子是自闭症,我非常清楚学校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孩子,因为升学率。孩子随班就读政策虽有,但执行起来却有非常大的阻力。”

  而另外一名自闭症儿童家长徐先生说:“现在很多随班就读的政策都是由残联拟草发文,管理和责任也都归属于各区的一些残联,但是随班就读应该是义务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教育部门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否则融合教育是很难推进的。”

  “李孟不是个例,之前大批自闭症儿童被家长联名拒绝在校外,非常多。”广州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理事戴榕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