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对幼儿性启蒙,不必大惊小怪
2013-12-30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武昌教工幼儿园的大班老师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幼儿性教育课。“因为问我从哪儿来的孩子比较多,作为老师我们认为有必要用含蓄而又科学的方式为孩子做解答。”园长解释。但大班一个女孩的家长拒绝了园方的安排,认为自己女儿还小,不必参与到这样敏感的课程中去。(12月29日《武汉晨报》)

  “我是从哪里来的?”是小朋友们常问的问题,也是其探求欲望刚刚出现需要极力保护的时候,可中国家长的回答方式充满了欺骗性——“你是从路上捡来的”、“是从海边带回来的”甚至“是从树上摘下来的”。在幼小的孩子面前,撒谎不脸红,不自觉地培养孩子说假话。

  家长欺骗孩子的目的,不过是想避开敏感的话题,不让孩子过早接触这方面的知识,以免孩子想入非非走上邪路。但实际上,孩子早晚会接触这样的问题,早晚会迎来青春期,因此,“性”方面的知识还是早一些让他们了解为好。俗话说“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不早一点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在他们慢慢长大的过程中,一旦忽略了自我保护、怀着神秘心理偷吃禁果,后悔就来不及了。再说,性知识也罢,生殖与发育等等内容也罢,说来说去都是生命科学,既然是科学,何必非要遮遮掩掩?

  尤其是,随着儿童性侵案的不断浮出水面,对儿童(尤其是女童)进行性启蒙以及性保护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幼儿进行性启蒙与性保护教育,也符合世界幼儿教育的潮流。世界上已经有许多国家在幼儿园进行这样的教育,个别国家“尺度”还不小。而武昌教工幼儿园,不过是在大班进行性启蒙,并且一个学期仅有一次这样的课程。课程仅仅围绕“我从哪里来”进行讲解。老师以英国作者艾伦的幼儿性教育绘本《小威向前冲》为蓝本来进行课件制作并授课,教师用“爸爸的肚子”代替了绘本里的生殖器画面,用一颗大大的爱心代替了一对夫妇在床上的画面,课程最后落实到“每个孩子都是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相结合以后生出来的”这一点上。可见,这样的性教育课程已经“含蓄到家了”。对这样的性启蒙,如果再不放心,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当然,面对幼儿性启蒙教育,家长可以反对孩子参加,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否侵犯了孩子的受教育权?表面上看家长是在保护孩子,但是如果孩子因此而陷入性知识盲区,并由此带来身心伤害,那么,这个责任谁来负?

  笔者之见,幼儿性启蒙,天塌不下来,没必要大惊小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