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时评:幼儿园过生日也是鲜活的公开课
2013-12-19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邻居小赵的女儿过生日,她去蛋糕店订了一个大蛋糕,还去超市买了很多小零食和巧克力。正好碰见,问她买这么多零食和巧克力干什么,她无奈地说,“蛋糕和零食还有巧克力都要送到女儿的幼儿园,现在孩子过生日都流行在幼儿园里过,买蛋糕和吃的也攀比,女儿很早之前便和小伙伴许诺了,自己过生日时妈妈会买巧克力分给大家。”

  小赵在笔者楼上租房,她和老公都是外地人,给私人企业打工,经济上不是很富裕,但也要满足孩子。小赵说,“过完生日,再过几天便是圣诞节了,到时候还得给孩子花不少钱,没办法,其他孩子都买,咱不能让孩子光看着啊。”

  孩子在幼儿园过生日本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让孩子懂得分享、建立友谊、促进情感交流,让孩子融入集体大环境,有利于促进孩子的人格发育。但是,过生日变成了互相攀比,就麻烦了。这样对孩子来说,极易纵容他们的欲望,养成其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不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笔者以为,无论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民营幼儿园,都应积极引导孩子,广泛倡导孩子们节俭过生日,或者打造有创意、有个性的生日会,以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品德教育。

  比如,老师可把本月几个过生日的孩子聚在一天过生日,买一个蛋糕即可,这样既能节约开支,还能营造欢快的集体氛围;还可把家长邀请过来,在孩子过生日这天,对全体孩子进行感恩教育,通过情景角色体验小游戏,让孩子们体悟父母的辛劳,知道珍惜和孝顺父母等等。当然,老师还可让孩子们亲手为过生日的同伴制作手工贺卡、唱首歌曲等,都比单纯的买巧克力、买各种零食有意义多。

  有句话说得好,越是文明越要奉行节俭,同样,越是生活丰裕越要培养孩子的节俭意识。孩子过生日,是良好的教育契机,家长和老师都应对孩子进行积极引导,纠正攀比和虚荣的不良风气,让生日回归简单、俭朴、喜悦。在平时,圣诞节、儿童节等一些节日,也要注重教育孩子,远离奢侈,懂得节制。从另一方面说,教给孩子克制欲望、拒绝诱惑,大人们理应身体力行,自己先树立良好的消费习惯和理财观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