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育儿新招:潮爸潮妈寒假“拼养”孩子
2013-01-29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放假了,家长得上班,问题来了:孩子谁来带?记者了解到,有的家长将孩子交给老人看管,有的为孩子选择托管中心,甚至“拼养”孩子也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

  交给老人看 担忧太娇惯

  “幼儿园放假了孩子没地方去,就只能交给爷爷奶奶带。”80后妈妈张女士说,夫妻双方单位都未放假,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又不能带孩子到单位去,只能交给老人照顾。“我们夫妻俩都要上班,而孩子年龄太小,不敢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只能交给老人看管。”

  张女士说,跟着老人她也担忧,因为老人太疼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溺爱孩子,担心孩子在假期里养成坏毛病,之前在幼儿园里养成的好习惯也会慢慢被老人一些生活习惯所取代。“小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很容易就学会撒娇,也会看人脸色,可是没办法,只能多跟老人沟通一下,毕竟是自己没有时间带孩子。”

  “寄存”托管所 不放心安全

  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家长选择假期托管班,但托管班收的多数都是小学生。“幼儿园孩子年龄太小,跟小学生放在一起会有麻烦。”冯先生在一家商场做售后,现在属于旺季,每天都东奔西跑,不能带着孩子四处走。在他为孩子找托管中心的过程中,有的托管班负责人直接拒绝他,说这里不是幼儿园,孩子太小照顾不过来,万一受伤了会很麻烦。

  最后,冯先生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一家可以全天照顾孩子的托管所,暂时将孩子“寄存”在那里。“把孩子放到托管所还是有些不放心,但是我们俩都没时间看孩子,也没办法。”

  育儿有新招 孩子“拼着养”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在亲戚和朋友家“拼养”,还有很多家长在同事之间选择“拼养”的方式来度过这半个月。同在一家国企工作的市民王女士和刘女士的孩子年龄相差不大,两人在同一小区居住。由于幼儿园放假,两人一协商,将上班时间错开,正好能轮流照顾孩子。“我上班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到小刘家,等她上班的时候就能送到我家,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两个孩子一起玩还能互相作伴,多好。”王女士说。

  “两个孩子在一起玩,有时候也会打架,但是很快就和好。”王女士和刘女士一起交流的时候,一致认为拼养让两个孩子都产生了变化,孩子可以增加交流,有利于孩子成长,并且还能相对减轻父母的压力,不失为一种育儿新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