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不合群,家长犯了难
2011-04-18
关注掌上高考

  当宝宝终于不再对于入园的有那么强了的反对了,家长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孩子在园时其他的小朋友在玩游戏做活动时,总是孩子自己一个人,老师还反映孩子不是把整个小朋友打哭了,就是帮那个小朋友打哭了,家长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合群是一种发展能力,是你需要渐进式的去积淀的一种能力的发展,从多元智能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有一些人的人际关系智能非常好,因此可以更好地发展出人际关系技能,有些人内向性的自我反省能力非常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

  孩子不合群就是这样的,他能够承担的风险程度比较低,所以家长不需要太过担心,如果他不合群怎么办。其实很多小朋友不敢冒这个险,他会坐在一边看别人在做什么,他回到他会如数家珍般说今天小朋友干吗,老师教什么歌。

  合群是我们大人的一个价值取向,尤其在国内,合群、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取向,觉得从小就应该这样做,其实合群是一种发展能力,也就是孩子必须发展并建立出一种与他人互动和“符合群体要求”的行为、与技能。能力还没有建立,是无法合群。我们自己应该也经验过群体安全感,有些人去参加聚会就开始担心,他会想知道有谁去,该穿什么衣服,即使到了现场也会坐在一个角落先看看有谁,会找他熟悉的人坐在一起,如果找不到熟悉的人会一个人退到角落里面去。即使他平时是蛮OK的人,可是去到一个新的大环境就会害怕。可是有些人不会,不管认识不认识也不管谁来,他会主动跟每个人说话,聊天。

  从孩子的气质、人格发展、多元智能各个角度来看,不一定每个孩子都会合群,有时候小朋友放学的时候妈妈跟小朋友说,跟老师说再见,小朋友有点犹豫,我通常说“我知道你心里面已经说了,谢谢你。”这样就OK了,孩子说了,不表示他就合群,而是他使用了社交需求的语言。孩子不说,也不表示他不合群,人类发展的过程中,有几种风险需要承担,其中之一就是社交的风险。有些人容易承担与生人接触的风险,有些人则很难,参加社交团体活动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风险,他们在建立与人互动与沟通时,需要比常人多一点时间,或甚至不愿意尝试。成人必须肯定一点,就是我的孩子已经参加了,因此我们必须能包容他不同的表达方式,再给他机会,让他发现并自己建立避开风险的方法与勇气,这样他才能合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