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生入学成了小霸王 要多交流多鼓励
2012-09-18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新生入学已经过了十多天的校园生活了,孩子会如何应对新环境的挑战?家长有没有适应“离别”?孩子过得好不好,老师对孩子好不好?

  上课第一天男生打哭四名男同学

  班主任喊哑了嗓子

  周老师是学林街小学的新生班主任。她头一次带新生,以前都带六年级。

  开学才短短两周,周老师天天扯着嗓子喊,喉咙已经哑了。“不过,带着这群孩子,个个像小天使,还是很开心的。”

  每堂课,周老师都觉得特别劳心, “上课才五分钟,他们就坐不住,讲话的、自管自玩……什么样都有,我就只好扯开嗓子喊了。”

  周老师用尽办法,以便让孩子们集中注意力,比如上课间隙,让他们伸伸懒腰、做做操,现在还让他们用才学不多的拼音字母编儿歌。

  最让周老师头痛的孩子,是豆豆(化名),“上课第一天,他一个人打哭了4个男生,第二天,又把一个女孩子的手上掐出乌青。”

  每天都有孩子来告状:周老师,豆豆上课踢我凳子;周老师,豆豆抢我的铅笔;周老师,上课时豆豆总和我说话,我连课都听不进了……

  前几天,周老师打算选几个孩子帮忙收作业本,“表现好的小朋友,可以帮老师把收同学的本子。”选的孩子里没有豆豆,他就直接冲到周老师面前:“我做得这么好,你不选我,眼睛瞎了啊。”

  边上有个小朋友怯生生地说:“豆豆,你表现又不好,昨天还弄哭了隔壁班的一个女孩呢。”虽然豆豆的气焰焉了大半,但依旧强词夺理:“那是昨天的事,我今天表现好的。”

  事后,周老师把豆豆叫到办公室谈心,豆豆主动承认了错误,态度非常好。可一回到教室,又成了小霸王。

  周老师认为,孩子打人通常是想和对方交流却不知道交流方法,就用推或拍来探究。

  “对豆豆这样的孩子,不要深究对错,更不要贴上‘坏学生’的标签,这只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周老师认为,只要好好教,肯定能改掉豆豆的坏习惯,正确方法应该是这样的:“发现他欺负同学,要第一时间让他向同学道歉。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鼓励多表扬,教育和指导他做事情要有商有量,只有跟大家相处好了,才能拥有更多的朋友。等孩子尝到甜头,久而久之就逐渐不打人了。”

  小学入学准备心理准备 能力培养 习惯培养 生活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