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季:幼升小新生家长诚惶诚恐
2012-09-03
关注掌上高考

  孙女士为女儿今年入学的事忙得焦头烂额,先是为让孩子上一所好小学,她四处托关系找熟人,继而又为孩子能分到一个好班级,遇到一位好班主任,赔笑脸找校长。等到班级的事情尘埃落定,她仍然担心女儿自理能力差,不能适应小学生活,决定给班主任老师送些礼物,关照一下孩子。虽然周围有朋友劝她淡定些,孙女士总是理直气壮地说“谁的孩子谁疼”,无奈关心则乱,每天都诚惶诚恐。

  孩子开学家长如临大敌

  其实像孙女士一样患上“开学焦虑症”的家长不在少数。按照划片、就近入学政策,赵女士的孩子早早划入了辖区一所心仪的小学,为了找到一位责任心强的老师,她也学其他家长,托关系找了校长,希望孩子分班时得到照顾。赵女士的女儿在幼儿园时,因为入园早,始终照顾不好自己,到了大班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幼儿园,3名老师照顾30名孩子,无论吃喝拉撒都照顾得无微不至。现在女儿升小学了,一个班60多人,一名老师能管理过来?再一看课程设置,一下子需要学习那么多东西,女儿能学会吗?跟不上怎么办?

  患“开学焦虑症”的不仅限于孩子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在学生时代的各个阶段,都会有部分家长出现这种精神紧张的情况,主要表现为不知所措、担惊受怕、瞻前顾后等。一些其他年级学生的家长趁着孩子升级,也在找机会,希望给孩子调换个好班级;一些家长甚至不计成本给老师送礼,希望孩子能得到老师的认可,甚至当上班干部。

  只为让老师多看孩子一眼

  “孩子越小老师关注越重要。”采访中,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已打听到孩子班主任的电话和家庭住址,正在考虑以什么样的方式跟老师“拉关系”。“我家宝宝比较调皮,我担心刚入学他坐不住把老师惹火了,留下个坏印象就糟糕了。所以我想先和老师说明一些情况,请老师多照顾,多给机会。”

  至于怎么样让老师能够关照自己的孩子,李先生决定三步走,一是在开过家长会后跟老师“照个面”,然后在开学前登门“造访”;二是报到那天肯定特别忙乱,他到班里当义工,打扫卫生、搬桌椅、帮助老师拍点照片;三是如果前两次都被老师拒绝,就在教师节的时候借节日给老师送上一些小礼物表表心意。李先生对记者说:“先给班主任老师留下好印象,以后主科老师也得搞好关系,毕竟小学和幼儿园不一样,小学是要学知识的,哪科差了都不行。”

  小学入学准备心理准备 能力培养 习惯培养 生活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