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兴趣班有多少是为了兴趣而上?
2013-09-05
关注掌上高考

  早在儿子上小班的时候,我就在给自己培养心态,面对兴趣班一定要hold得住,不强求,不攀比,尊重孩子随他自愿,童年只有一次,本就应该在玩中快乐长大。然而,后来有一段时间我彻底动摇了,原因是升入中班后,班里的孩子都纷纷在外面报了兴趣班,一个孩子甚至都是好几项...这时,我纠结了,别的孩子都上兴趣班,我的孩子不上会不会就这样轻而易举的输在了起跑线上?会不会没有特长和才艺而被老师冷落?以后会不会没有别人会的多而感到自卑?

  每天等着接孩子的时候,妈妈们在一起聊天,基本也都是聊的兴趣班,哪里的音乐教的好,那里的英语课有特色...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站在一旁默默不语,配合着微笑认真淡定地听着。其实,那一刻我的纠结心理又开始泛起波澜,我是不是真的太娇纵孩子了?我会不会是个不合格的家长?我是舍不得钱还是没时间陪孩子去上?我又一次让自己陷入到了兴趣班的怪圈。

  最后,终于忍不住没经过孩子的同意给他报了画画和英语。报画画的原因是,儿子有点完美主义,他明明喜欢画画却总是担心自己画不好而不敢动笔,这点老师也给我反映过;报英语的原因更是简单的离谱,别的孩子都报了英语,所以我也给他报了,这绝大部分是我的私信和攀比心。后来,每周周日上午,我放弃了自己的懒觉时间,拉着他奔波于上兴趣班的路上。

  直到今日,我依旧记得第一次带儿子去上兴趣班的路上,他一副很认真的样子问我:“妈妈,周末是休息时间,本来就应该休息,你为什么还要带我来上课?”一句话问的我不知道从何答起。顺利的上完了第一堂画画课,玩了半小时接着是英语,上完后我问他怎么样喜欢吗?他不高兴地说:“妈妈,我不想学英语,在幼儿园也可以学英语呀,我还这么小。”又一句大实话问住了我。

  第二个周日,小子开始赖床不起,说什么也不去上课,因为这我还大发雷霆批评了他,看着他不高兴的走进课堂时,我开始反思自己私自为孩子报兴趣班的做法,这样的兴趣班是为了兴趣而上吗?好好的周末和儿子因为上课闹矛盾,花了钱费了神还落个强迫人的坏妈妈。晚上,和儿子面对面交心谈话,儿子告诉我:“妈妈,其实我喜欢画画,可是我不喜欢英语,你把英语课取消了,画画我继续上,要不然我连画画也不上。”

  强扭的瓜不甜。我决定放弃了,我说:“儿子,妈妈不强迫你了,妈妈想通了,以后周末我们还和从前一样,想去那里玩就去那里玩,画画你不想上也不上了,不用和妈妈谈条件。”儿子高兴地回答:“欧耶,妈妈我爱你。画画我上,你放心。(哈哈,口气像似在安慰我一样)”后来的每个周末,他每次去上画画都很乐意,上完拿着自己的‘作品’兴奋的给我展示着...这才叫兴趣!

  选兴趣班坚持以孩子的兴趣为中心,不让兴趣班变了味,停下脚步慢慢走,童年,玩着长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