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把学琴变为快乐的事
2011-06-15
关注掌上高考

  有位妈妈很苦恼地对我说:“很希望女儿能在音乐方面有所作为。在女儿5岁的时候,就为她报了钢琴班,并花了大笔钱给女儿买了钢琴,可女儿才学了几天就死活不想学了,说她、打她也没有用。”并说:“女儿班上练琴的小朋友几乎没有不挨打的。”现在,钱也花了,不练真是太亏了,真不知该怎么办?

  按理说,对音乐等各种新鲜事物的好奇和热爱,是孩子的天性,为何他们会把这么有趣的事情看成是一种酷刑,连挨了打,还不肯学,那一定不是孩子出了问题。

  于是,我就给她讲了我先生学琴经历。我先生出身在音乐世家,5岁就开始跟随着外婆习琴,直至念完音乐学硕士,弹得一手好钢琴。我曾问过他好几次:“你小时候练琴苦吗?”他觉得莫名其妙:“不苦啊!很快乐,为什么要吃苦?”我对他说中国的孩子练琴都要挨打,他觉得更不可思议。

  他们家兄弟四个,都曾经学过乐器,最后只有他一个人走上了专业音乐的道路,其他三个都半途而废了。我公公婆婆并没有勉强他们。先生说他小时候也曾厌烦过弹琴,她妈妈就让他歇一阵子。不逼迫他,不勉强他,他就很快就又回到以前的常规上。同时,家庭中一直很有音乐氛围,由于祖孙三代都热爱音乐,整天琴声绕梁,学习音乐就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其实,对孩子来说,练琴对他将来有什么好处,他根本不会明白,在这个年龄段,他还无法看到人生长远之处。

  最后我还是为那位妈妈提议,无论是学习音乐还是其他,父母最好能和孩子一起学,这样孩子就会有动力,而不感到自己在孤军奋战,一旦孩子在学习上出现问题,父母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寻找问题的原因,成为孩子的同盟军,而不是对立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