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让“左撇子”宝宝更加聪明?
2014-12-22
关注掌上高考

  老话常说“左撇子更聪明”,这种说法我们也无从考证,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样。今天的爸爸妈妈们不会再热衷于“强制纠正”左撇子宝宝的用手习惯,但是针对这一类型的孩子,应该如何去进行引导和早教,帮助他们越来越聪明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做事情都比较习惯于用右手,而有时,我们会看到一些孩子用左手来拿筷子、用左手打球、用左手画画……几乎所有我们用右手来完成的事情,他们都会用左手来做,人们常常褒贬不一的称他们“左撇子”。奥巴马、拿破仑、比尔·盖茨、“脱口秀女王”奥普拉、《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左撇子。

  与此同时,许多父母却无法接受自己孩子善于使用左手的事实,与遗传的天性做着斗争。那么左撇子真的比右撇子聪明吗?如果家有“左撇子”,父母该怎样恰当培养呢?

  “左撇子”宝宝更加聪明?

  不仅在政治领域,左撇子在科学、文化、艺术、经济等领域都出过举世瞩目的天才。相对论提出者爱因斯坦,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牛顿,镭的发现者、两次获诺贝尔奖的波兰女科学家玛丽·居里,美国讽刺小说家马克·吐温,德国国宝级诗人歌德,喜剧大师卓别林,英国甲壳虫乐队主唱保罗·麦卡特尼,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石油大王、有史以来首位亿万富翁约翰·洛克菲勒,这些不凡的人才都用左手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些是否都能够证明左撇子比常人更加聪明呢?“美国心理学会”一篇论文指出,左撇子在进行快速、困难且需要大量吸收资讯的活动时,思考速度确实略胜惯用右手者一筹,因为他们善于左右脑半球并用。

  一项有关神经心理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左撇子的左右脑联系比较迅速,大脑内资讯的流通较快,在应付多重刺激时也变得更有效率;在处理困难且复杂的资讯的时候,思考速度确实较惯用右手者为快,在运动方面的反应速度也比较敏捷。

  虽然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这一点。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左撇子好像相对“敏捷”一些,在体育赛事上占有优势。虽然还没有确切的科学解释,但是在棒球、板球、保龄球、击剑等运动中,左手运动员成功率相对要高。

  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半身活动频繁会促使右脑发达,从而使左右脑功能都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人的大脑的左右半球各有分工,大脑左半球主要负责推理、逻辑和语言属于“理性半球”;而大脑右半球则注重几何形状的感觉,负责感情、想像力和空间距离,具有直接对视觉信号进行判断的功能,属于“艺术半球”。

  左脑掌管语言,根据现有知识进行逻辑推理,这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只是左脑产生的语言一般欠缺启示性,难以得出新理论。右脑功能在于领悟、想象和预料,当碰到一些百思不解的事情,若善用右脑功能,右脑内的与生俱来资讯就会发挥作用,给人启示,令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左撇子现象启示我们,如果儿童在半身活动频繁,就会促使右脑发达,从而使左右脑的功能都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因此,心理学家建议,应有意识地训练孩子使用左手、左脚。

  父母可采取以下方法训练“左撇子”宝宝:

  一是夹积木,要求孩子用左手拿筷子把积木图案摆出来。

  二是拍皮球。要求孩子在拍皮球时双手交替进行。

  三是检火柴。要求孩子把火柴一根一根摆进火柴盒内,只能用左手,不准用右手。四是跳皮筋。要求孩子用左脚跳,不可用右脚跳。多引导孩子这样锻炼,孩子就有望更加聪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