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儿具有天赋的三个迹象
2014-12-08
关注掌上高考

  如今有标准测试,要知道一个小学生是否天资聪颖是很简单的。但有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对于确定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天赋的”不是很容易,因为这方面的衡量标准少很多。话虽如此,还是建议妈妈们关注以下三个表明孩子具有天赋的迹象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天赋的建议。

  学前儿具有天赋的3个迹象

  1.孩子学语言很快

  学龄前的孩子,差不多认识所有的字母,也会发字母的大部分音,认识颜色,知道数字,还会数东西,词汇量还蛮大,有很强的逻辑和推理能力。但是,作为孩子的妈妈,我们如何知道孩子是一个具有天赋的孩子呢?我们是去激励孩子还是顺其自然。语言能力强的孩子往往能知道很多颜色、形状、字母表、数字、反义词,6个月之后可以讲句子,18个月后的语言能力与4岁孩子差不多,在两岁之前还能区分左右。

  2.孩子对学习十分热情

  天才儿童在不学习的时候很不开心。例如,当一家人其他人看电视节目看得出神时,天才儿童在视频网站上看关于如何用希伯来文写信或者如何用日语数数的视频。有了这样的经历,我们便猜想,也许“天才儿童不学习的时候是不开心的”。天才儿童对新事物好奇的天性通常需要不断地交流和关注。有时候也许很难跟上孩子的兴趣。有时候我们又会觉得孩子像一块专门吸收知识的海绵。孩子对任何东西都感兴趣。于是,我们便相信天才儿童用另类的风格学习,所以需要丰富的活动。

  3.孩子还显示出了其他才能

  即使你学龄前的孩子没显示出任何学术上的天赋,她依旧是个天才。也许孩子直到上幼儿园才开始读书,但是进步神速,花九个月就能够阅读一年级水平的书。学龄前儿童的智商很高,能感受婴儿的紧张感或者沮丧感,并且对动物具有同情心。天赋是各式各样的,但最关键的是与同龄孩子不同的、更广阔的思维能力。

  不论学龄前的孩子是否具备天赋,我们不需要对孩子有任何不同对待。如果他有天赋,那我们不用再去鼓励,他就是他。我们应该鼓励支持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但是不要在学术上逼迫他超过别人。我们很容易这样想,他们要尽可能快地上学去,但是三四岁的孩子需要的是家中的安定以及培养他们的社交技巧的机会。

  我们要夸奖孩子学习努力,而不是夸他聪明、优秀。这样会使你学龄前的孩子更加努力读书,而不是知道事情变稳妥之后就松懈了,不论你的孩子是否天资聪颖。我们可以送儿子去学前学校让他学点交际。他在那儿不会学到任何新东西,不过在正式上学前,让他跟一群同龄孩子围在一起,并且慢慢习惯‘班级’这个结构。总的来说,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品性。因为孩子没有高智商并不代表什么,一如既往爱他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