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八种益智游戏有助开发宝宝脑力
2014-12-04
关注掌上高考

  婴儿一出生,应该就可以从听觉、嗅觉、视觉开始有计划地给宝宝有益身心的启发。而且,宝宝感官能力的培养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部分哦。

  人是通过各个感觉器官对事物接触获得经验,经验之上才产生智慧,因此,我们对孩子感官的训练,是帮助他们更好地获得生活与工作经验、拥有更多智慧的重要手段。

  0-3月龄

  是视力快速发展时期,孩子能聚焦20厘米远的物体,您可以制作10厘米方块原色卡,在他的聚焦点缓慢移动,引导视线发展。

  3-6月龄

  孩子视觉与听觉基本发育完成,您可以引导孩子观察周围的事物,利用自动寻声能力增强眼睛与耳朵的协调;提供可以啃咬的玩具,不仅发展手部触觉,而且强化嘴巴与舌头的探索能力。

  6-12月龄

  是了解事物细节差异的敏感期,您要培养孩子关注事物的细节差异,可提供区分大小、色彩、声音、软硬、冷热、外形特征等不同属性种类的玩具,培养他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各大感官能力的发展。

  12-36月龄

  是探索事物的兴趣持续时期,也是五大感官能力精准练习时期,您可以由简到繁地为孩子提供细化感官练习,如制作系列色卡,区分色彩差别;用小罐子制作音筒,里面分别装米、绿豆、石粒,辨别声音;用绒布片、纸片、木片,区分触觉;用糖水、清水、盐水,训练味觉等。

  开发宝宝智力的小绝招

  1、也许,开始你得到的只是宝宝茫然的目光,但先不要放弃,而且要在你希望得到他回应的地方稍微做停顿,留给宝宝一些时间,不久之后,孩子就能够掌握对话的节奏,并且对友好的“咿呀”来填补你留给他的那些空白。

  2、让你的宝宝从镜子里看着自己,刚一开始,他可能会以为那是另一个可爱的小伙伴,然后他会发现自己能令那个小伙伴挥手和微笑所有的宝宝都会喜欢这样的游戏。

  3、挠挠他的小脚心,他会很开心,而且,笑是培养幽默感的第一步。

  4、带宝宝出去散步,用小车推着他,或者将他舒服的抱在怀里,一路上向他描述你所看到的一切,“一只小狗跑过来了”“看,小树又长大了”“你听到汽车的声音了么?”你知道么,这样做能帮助宝宝发展语言和词汇量。

  5、开灯之前,你说”我要开灯了“,然后再按下开关,这样的小小动作可以教给宝宝因果关系的概念。

  6、用嘴在宝宝的小脸,小胳膊上轻轻吹口气,宝宝会很喜欢这种对皮肤的小刺激。

  7、你藏起来,然后你又出现,你滑稽的表情让孩子笑个不停,在笑声中,小宝宝慢慢明白,一个物品是怎么消失,又是怎么样重新出现的。

  8、每天总要有那么几分钟,和你的宝宝一起坐在地板上,没有音乐,没有明亮的灯光,没有游戏和玩具,给孩子充分的空间让他去探索,看看他能把你带到哪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