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左右脑开发训练:1岁-1岁半
2013-07-16
关注掌上高考

  刚刚出生的宝贝,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随着一天天地成长,宝贝在不知不觉中坐起来了,站起来了,跑起来了……这些动作是怎样逐渐发展起来的?有什么顺序和规律?请看以下发展进程——

  跑步动作的发展进程

  18个月——

  宝贝行走加快,开始会跑,但跑步还不熟练。

  促进训练:

  * 吹泡泡

  让宝贝站立,双手放在嘴前假装吹泡泡,大人嘴里念:“吹泡泡,吹泡泡,吹了一个大泡泡,哟!泡泡吹炸了,嘭!”等儿歌,并随着歌词做动作。当说到最后一个字时,张开手做泡泡爆炸了的动作。通过这个游戏,宝贝可以随着大人做动作,活动全身肌肉,由此增加身体跑步时的平衡感。

  * 捉蝴蝶

  大人将系在绳上的彩色蝴蝶晃动着落在某处,当宝贝去捉时,立刻提起,让宝贝去追,宝贝追到后再提起,反复地这样玩;也可以在墙上贴上用鲜艳的纸做成的蝴蝶,让宝贝靠墙坐着,当听到大人“看墙上有蝴蝶,快去捉”的口令时,宝贝跑过去碰一下蝴蝶然后再回来坐下。通过游戏,让宝贝练习走步、小步跑的动作。

  24个月——

  24个月时宝贝能够连续跑5-6米。

  促进训练:

  * 练习跑步

  大人可以与宝贝玩“捉迷藏”、“找妈妈”等游戏,通过在游戏中追逐,有意识地让宝贝练习跑和停的动作,使宝贝逐渐学会在停止跑之前先放慢速度,让自己的身体站稳。经过多次训练,宝贝慢慢地能放心向前跑,不至于因速度快而头重脚轻,向前摔倒。

  * 练习四处走动

  带宝贝到公园四处走动,拾落叶。大人说:“秋天到,树叶飘,小朋友们来拾落叶。”让宝贝尽可能地采集多种类的树叶,并把它交给大人。这样,就可以使宝贝四处走动寻找树叶,并在拾到后放在篮子里。篮子装满后,再让宝贝把落叶倒掉。

  * 追动物玩具

  为宝贝准备几个能够拖拉的玩具小动物,如小鸭或小鸡等,让宝贝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坐在场地的一端。大人告诉小朋友,小鸭或小鸡都跑了,现在请跟在我身后去追,看看谁跑得快。然后,大人手里拉着拖拉玩具在前面跑,让小朋友在身后追,追上两三圈。通过这个游戏,锻炼宝贝的全身大肌肉的活动能力,使他可以在指定的范围里跑,并在跑的时候相互不碰撞。

  * 开飞机

  让宝贝把双臂在身体旁平举起来,学着开飞机的样子在场地里跑。大人嘴里可以给宝贝念一些歌谣,如“小飞机,天上飞,我是小小的飞行员,我带爸爸妈妈去看白云”。做这个游戏最好是大人或其他小朋友与宝贝一起做,以训练宝贝在跑动时不与别人相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