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让孩子比别人更聪明 只需多走半步
2013-01-04
关注掌上高考

  想让您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更聪明,只需多走半步

  1799年7月在法国的南部发现了一个12岁的野孩子,大家称他为“阿维龙的野孩”。

  这个被叫做彼得的野孩子在被发现的时候,既不会说话,也听不懂任何语言。

  彼得也不会使用任何工具,他常常从监视网中挣脱,逃离人们的看管。

  刚开始,人们以为彼得是患有智力障碍的聋哑人,后来经过深入观察发现,他和正常人没有区别。

  后来,一位医学研究者指导彼得学习说话、学会礼仪以及运用工具的能力,但最后发现,彼得除了会说一些极简单的单词,具备了一些自制力之外,再没有其他任何进展了。

  彼得并没有如大家所期望的那样恢复成一个正常人。这说明,人在生长过程中,一旦错过了某个特殊时期,再想要完全获得发展是件很困难的事。这个特殊时期被称为“敏感期”。

  敏感期直接关系到人的大脑发育。人的大脑里有一种细胞被称为“神经元”。外界环境传达给大脑的刺激或是行为习惯,会让这些神经元连接得更紧密。而当人处于敏感期时,是大脑中的神经元连接最为紧密的时期。

  根据从外界接受的刺激的强弱程度不同,这些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就也会发生变化,或是更加紧密,或是逐渐消失。在敏感期,如果神经元从外界得到了足够的刺激,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大有好处。

  在前面的例子中,彼得之所以在语言和文明修养方面没有任何进展,正是这个原因。如果过了敏感期,即使在后来的青少年期再怎么用好的环境来弥补,都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了。

  所以,对于还处于敏感期的孩子来说,家长应该给他们提供可以充分刺激大脑的外部环境,这对孩子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