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蛋白质是儿童智力的源泉
2012-06-19
关注掌上高考

  网友“玲妈”:哪些食物可有助于开发儿童智力?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王立斌:

        第一、脂类食物是儿童智力的物质基础。富含“记忆素”乙酰胆碱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脑、蛋黄及鱼类和大豆等。

  第二、蛋白质是儿童智力的源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主要有:肉类、蛋类、鱼类、乳类和豆类。但是考虑到学龄儿童对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利用率等因素,就学龄儿童而言,以乳类、蛋类和鱼类蛋白为首选。

  第三、糖类是儿童智力的能源。面粉、米饭均含糖分,此外,对儿童来说,适当吃些糖果等甜食是有益的,但也不宜多食。

  第四、维生素是儿童智力的强化剂。在常见食品中,富含维生素E的有玉米油、棉籽油、鱼油及莴苣叶和柑桔皮;富含维生素B1的有谷物皮、豆类、芹菜、大豆、瘦肉、动物内脏、发酵食品;富含维生素A的有动物肝脏、胡萝卜;富含维生素PP的有谷类、花生、酵母、动物肝脑。

  第五、矿物元素是儿童智力的催化剂。对学龄儿童智力起着催化作用的有铁、锌、铜、硒、钙等,其中铁是大脑需氧的运输车辆,锌是大脑思维的火花(是60多种酶的激活剂),铜是大脑动作的调剂员,硒是大脑的安全卫士,钙使大脑才思敏捷。另外,鲜、铬、钴等对大脑神经的兴奋与抑制也起着重要作用。

  网友“边城”:孩子吃甜食多多益善吗?

  王立斌:夏日饮品中富含糖分,孩子多吃后易患皮肤炎症和多种疾病。在夏日过多摄取糖分,还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从而打破血液正常的酸碱平衡,使孩子变成酸性体质的人。有医学资料表明,70%的疾病发生在酸性体质的人身上。除了上述影响,许多饮料中还缺乏孩子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与脂肪,喝得过多,将影响孩子吃正餐,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喝饮料每天最好不超过100毫升。

  来源:南方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