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从2岁左右开发孩子想象力时机最佳
2011-05-17
关注掌上高考

  想象这种心理活动在2岁左右开始萌芽,这时期的想象活动只是孩子把他在生活中所见到的、感知过的形象再造出来,想象的内容很贫乏,有意性很差,属于再造想象,是一种低级的想象活动。这和幼儿时期的生活、知识经验缺乏,语言水平比较低有一定的关系。

  想象对人类的创造性活动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也就具有重要意义。想象来源于对客观事物的感知,要培养幼儿的想象力,首先,要丰富幼儿的生活,这是想象力发展的基础。其次,家长要启发引导孩子进行想象,从小让孩子多想、敢想。

  要做到以上几点,具体来说可以让孩子模仿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如做“过家家”游戏,让他自己当妈妈,学着大人的样子,哄孩子睡觉,喂孩子吃饭。给他一套模型餐具,让他学习大人的样子,给玩具小熊、小狗等安排一日生活。这样既发展了他的想象力,也锻炼了他的语言能力,并能让他体会人与人交往中的一些情感。也可以通过讲故事、描述图片内容、绘图、表演、游戏来发展孩子的想象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