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不会撒谎?说明你被骗惨了!
2016-12-09
爱长大儿童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周末无聊,刷《甄嬛传》,看到胧月指证皇后娘娘推倒了甄嬛,导致甄嬛小产,皇后竭力辩解,皇上怒不可遏地说“她(指胧月)只有六岁,她能撒谎吗?”

  原谅我不厚道地笑了,皇上您是吃了没有读过儿童心理学的亏啊!

  有一项针对孩子说慌情况的研究说,2岁孩子中,有30%会撒谎,到了3岁,撒谎率达到50%,4岁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撒谎了。据说他们在5到7岁会有一个撒谎的敏感期,会尝试用各种谎言来考验家长的智商。所以啊,那些说孩子是不会说谎的人,他们是被骗得有多惨啊!

  晚上开饭前,快递送来了一箱子零食,霏宝扫了一眼饭桌,说自己在幼儿园吃多了,不饿。然后不知不觉间,她就消灭了半盒奥利奥加一袋薯片。

  明明温度计显示只有28度,她却说自己很热,都流汗了,需要吃根冰棍降降温。还特意把我的手放在她的额头上,感觉一个汗湿。闺女,你以为我没从客厅的镜子里看到你在洗手间往头上弄水吗,下次做坏事时请记得关上门,好吗?

  朋友的儿子更是有趣,每天从幼儿园带回家的消息永远是自己最棒,无论是吃饭、睡觉、拍球、写字、唱歌、画画,全然不顾自己图画本上那些看不出明堂的物体,或是作业本上让人猜不出内容的各种“符”,以及全楼都知道他唱歌跑调。最搞笑的是奶奶信以为真,跟别的家长炫耀,被揭穿了……

  这样的小伎俩是不是每个家长都遇到过?即使发现了,其实也没有必要气急败坏,觉得孩子变坏了。因为在成人世界里撒谎是很严重的品行问题,而在孩子的世界撒谎并不意味着他是一个坏孩子,首要的任务是区分无意的说谎和有意的说谎。

  小孩子由于认知能力发展有限,很多时候的说谎只是搞不清楚事实,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一个客观的判断。

  比如像朋友儿子那样,什么都是自己最好,人家就是觉得自己很好啊,很棒啊!我们小时候也常有那种迷之自信吧?

  另外一种情况是他们会把想象中的事情和现实中的事情搞混了,比如小时候大家都会有一个“看不见的朋友”,经常一起玩。而朋友的儿子跟班上的小朋友讲,他家里有一艘航空母舰,哪天在家休息时通知大家去玩。

  霏宝曾经着迷于卫生间有怪物的说法,经常一边大喊“有怪物!”一边飞跑出来,还绘声绘色地跟我形容怪物长得什么样,有时候是蓝色的,有时是红眼睛的,我也会配合地问,有尾巴吗?是长耳朵还是短耳朵啊?

  像这种无意的说慌,或明显一眼就能看出来在“瞎编乱造”的行为,家长真的不需要生硬地告诉他“不对”、“那是假的”,孩子还会觉得自己明明说的是事实,大人还批评我,宝宝很委屈好不好?!

  如果他是趋利避害而编瞎话的话,有意的撒谎,那么恭喜你,宝贝的思维成长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他不仅能区分出具体事物哪个是你的哪个是我的,连抽象的信息也能辨别出“你的”还是“我的”,还领悟了什么是“我知道而你不知道”的,听起来很复杂很高端吧?没事,接下来他会用行为告诉你这是怎么一回事,你只要“享受”被骗的过程可以了。

  前两天霏宝告诉我,美术老师说让大家带48色的水彩笔,而不是她那种36色的。当时我就嘀咕,有那么复杂嘛,我都怀疑小东西们根本分不细微的颜色差别,而天天背着挺沉的,48色的老师也不怕把你的累着。昨天接她放学时看到美术老师,说起这事,美术老师说,根本没这种要求,24色的都可以。晚上问起霏宝,小东西脸都绿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