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关心孩子心理健康 不爱说话谨防自闭症
2013-01-18
关注掌上高考

  不说话不理人、4岁还需家长喂饭、帮忙上厕所……来自湖南的男童俊杰经过详细心理测验和检查后,诊断患有自闭症。医生提醒家长,在关心身体的同时,也要及时关注孩子在心理上的日常表现。虽然心理障碍疾病治疗难度大、周期长,但只要抓住儿童时期这个治疗最佳时期,找到病因,通过药物治疗和教育训练能实现最大程度地恢复。

  俊杰今年四岁,出生于湖南一个农村家庭。据妈妈描述,孩子出生时睡觉、吃奶都很正常。两岁前,俊杰身体一向挺健康,很少感冒生病,这让在外打工的夫妻俩感到很欣慰。可随着年龄增长,他表现出了一些反常的行为:一直不肯开口学说话,只有在自己玩耍的时候,嘴里会蹦出一两个词;从不与其他小朋友玩耍,抱着玩具就能玩一天,大人怎么喊都不搭理;不跟家里人有任何交流;遇到喜欢吃的东西就吃几口,不喜欢吃的,就吐出来;一直到现在还需要大人帮着喂饭、上厕所。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专家梅其霞对其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检查后,诊断俊杰患了自闭症。梅医生介绍,自闭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心理障碍疾病,临床表现有三大特征:1、语言障碍,语言缺乏或简单的重复模仿;2、社交困难,不跟任何人有语言或情感交流;3、存在一些刻板的行为,如活动单调、长时间的玩耍同一样玩具等等。如不及时治疗,孩子以后会出现智力衰退、社交困难、学习问题等危害。

  了解到俊杰一家人是从湖南农村初到重庆,对各方面都很陌生,梅医生耐心地把几家重庆专门教育心理障碍儿童的幼儿园和一些对残障儿童的优惠政策介绍给夫妻俩。看到俊杰妈妈跟幼儿园电话沟通困难,医护人员又替妈妈把孩子的情况跟园长进行了沟通。

  梅医生表示,孩子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关心的第一要务,健康成长不仅指身体的健康,还包括心理的健康,而后者往往被家长忽视,特别是儿童时期反常行为得不到重视,往往影响到孩子成人后生活、学业、工作等人生大事。

  因此,在关心孩子身体有无疾病的同时,也要及时关注孩子在心理上的日常表现。常见的儿童心理障碍主要有儿童多动症、学习技能障碍、精神发育迟缓、自闭症、抽动障碍睡眠障碍等,家长应尽早发现问题、积极改善。虽然心理障碍疾病治疗难度大、周期长,但只要抓住儿童时期这个治疗最佳时期,找到病因,通过药物治疗和教育训练能实现最大程度地恢复,家长对治疗要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