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解析孩子上课总走神的原因
2011-09-20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孩开始上小学后,老师总反映孩子上课不专心听讲,稍有动静就东张西望,还爱做小动作;在家做作业也是边做边玩,我每天都要坐在旁边督促;老师说他脑子不笨,可现在都三年级了,成绩还总往下掉。这怎么回事呢?

  注意力不集中,是困扰许多孩子和家长的主诉问题之一。孩子上课爱走神,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注意力缺陷所致。学龄儿童长期的、严重的、不能自控的注意力不集中,且多伴有学习困难,往往是多动症的表现。二是孩子学习习惯还未养成。幼儿园的教学相对轻松活泼,学习管理也很松散。上小学以后进入正规的学习,有些孩子没适应这个转变,就出现上课走神。

  心理学研究认为,5—6岁儿童注意力集中时间约为10—15分钟,7—10岁约为15—20分钟,10—12岁约为25—30分钟,12岁以上能持续30分钟以上。对于刚刚上学的孩子,感知力和脑功能还不成熟,神经系统的内抑制能力还有待发展,注意力集中时间只有一二十分钟,家长不必紧张。而像疲劳、睡眠不足常引起短暂的注意力不集中,一旦改善睡眠,注意力便可恢复正常。此外,在孩子注意力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不要给孩子施加很重的学习负担,或对他们的注意集中时间有过高要求,这样反而会造就爱走神的孩子。一旦发现孩子经常性、严重的注意力不集中,如在校老师反映上课走神,在家发现做作业磨蹭,做事虎头蛇尾,平时经常丢三落四,坐立不安,行动时常常不假思索等现象,应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和机构就诊,这样就能较早发现注意力缺陷病症并提供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