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趁暑假帮孩子追身高?多跳跃好睡眠慎补激素
2015-07-16
羊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沈振宇

  和同龄孩子比总是矮半头,教室里总是坐在第一排……孩子长得不够高,家长们难免会担心,更有未雨绸缪的父母们甚至忧心孩子的身高将来影响求偶、求职。儿科医生提醒说,影响孩子身高发育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反复生病和功能性消化不良,而这些问题家长是可以趁着暑假下点工夫,来帮孩子追追身高的。

  你家的孩子是长得晚,还是长得矮?

  “孩子有早长,有晚长的,别担心!”家长们为自己孩子身高担忧时,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宽慰。如何才能知道自家孩子是长得矮,还是长得晚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介绍说,孩子的身高发育确实有早晚之分,如果孩子父母中有一方是属于身高发育较晚的,那么孩子也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医院的判断方法是测量骨龄,如果一个7岁的孩子骨龄测试只有6岁,那么他的身高就应该和6岁的孩子相比,来判断他长得高还是矮。

  要判断孩子的身高发育,不仅仅看某一时间点的身高,还要观察孩子身高的动态变化。沈振宇介绍说,两岁以上的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应该在5-7厘米,每年体重增长两公斤以上,低于这个数字则提示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些迟缓,很可能受到了不良影响。

  影响孩子长高的原因

  反复感冒腹泻

  从临床观察看,影响孩子身高发育最常见的原因是孩子经常生病,比如说经常腹泻、上呼吸道感染、肺炎、中耳炎等。沈振宇介绍,如果孩子一年中上呼吸道感染次数6次以上、肺炎两次、中耳炎2-3次,这样的孩子在医学上被称作“复感儿”,复感儿的免疫力通常较差,身高也很可能略逊于其他孩子,因为每一次生病对孩子的身高发育都是“打击”。如果孩子一年中腹泻超过3次,那么也很可能对他的身高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对于这部分经常生病的孩子该怎么追身高?沈振宇建议,现在的孩子室内时间太长,平时上课在教室,放学了又在家里做作业或玩电脑,家长不妨利用暑假时多带孩子做些户外运动,提高免疫力,减少来年生病的概率。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有哮喘则不适合跑步、踢足球等剧烈运动,游泳对他们更适合。

  另外,孩子平时一早要到学校或幼儿园,早餐吃得匆匆忙忙,中餐很可能是在托管班吃,营养未必有保障。沈振宇建议,家长可以趁着暑假,在孩子的饮食上下些功夫,尽可能饮食均衡,每餐要保障有蛋白质(鱼/肉/蛋/奶)和纤维素(水果/蔬菜),另外要注意保障孩子大便通畅。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