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肥胖会影响孩子的同伴关系和学业成绩
2015-04-13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肥胖会影响孩子的同伴关系和学业成绩

  一项对上海市20万学生的调研显示——

  肥胖影响同伴关系和学业成绩

  大数据告诉你,胖墩们要努力了!昨天,第三方教育评估与国际比较研究机构思来氏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肥胖不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还会影响同伴关系、职务和学业成绩。调查显示,肥胖指数与学业成绩呈负相关,随着年级增长,越肥胖成绩就越不好。

  据悉,这项调研覆盖本市(上海市)四个区县,样本量达到20万名学生。结果显示,对比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本市男女生平均发育水平接近世界水平,其中男生肥胖程度更高,高年级女生相对更瘦。学生肥胖不仅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且还会影响同伴关系、学业成绩。数据证明,肥胖指数与学业成绩呈负相关,随着年级增长,越肥胖成绩就越不好,81.3%的学校中,肥胖学生担任中小队长的比例比正常学生低10%以上。65%的学校中,肥胖学生获得各类奖项的概率比正常学生低20%,三年内从正常体重变成肥胖的学生,社会实践不足的情况相当普遍。

  调查还显示,社会对肥胖的认识存在误区。如有观点认为,肥胖是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的结果,但数据表明,肥胖率差异与地理位置无关,瑞典和英国肥胖率在贫困家庭中增长更为迅速,高学历和体重指数呈负相关,可能学历越高,越崇尚科学的饮食结构。如何瘦身减肥?肥胖的首要因素是馋和懒。减肥除了“管住嘴、迈开腿”外,基于大数据分析,研究人员还提供了几条另辟蹊径的减肥方案。本市某区学校肥胖率和体重指数拟合图显示,一个学校的平均体重指数越高,这个学校的肥胖率就越高。“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学校的胖墩越多,那你变胖的概率可能会更高。”研究人员说。

  在运动减肥方面,研究人员提醒,传统观念认为,铅球是属于胖墩的运动。他们对参加铅球运动学生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报名铅球运动的70%以上是肥胖学生,但获奖者中,只有50%是肥胖学生。“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肥胖学生在铅球运动上并无太大优势。”研究人员说。

  此外,根据英国儿童成长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母亲工作时间的长短与孩子的体重指数增加息息相关。母亲每工作六个月,孩子就大概会长0.5公斤的体重。职场妈妈有时间压力,这样会造成她们吃更多的快餐或是频繁进入餐厅来解决一日三餐。当人们不能像一家人一样经常坐在一起吃饭时,日常饮食就会变得糟糕,容易导致肥胖。“妈妈工作越多,孩子可能会越胖。所以,职场妈妈再忙,也要多抽出时间为孩子们提供健康的食物。”研究人员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