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课堂:四五月是孩子长个子黄金时间
2015-03-26
杭州网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人都知道春季长个子,世界卫生组织也有研究数据表明,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在3-5月这三个月,身高增长值等于9-11月的2-2.5倍。生长最快的是5月份,平均达7.3毫米,十月份长得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因此,接下去的四五月份是孩子长高的最佳时间,错过了要悔一年。

  但每个孩子都能在春天“长势喜人”吗?

  胃口不好的小孩,挑食、厌食,每天吃进去的东西只有其他孩子的一半,不可能长得好。春季转暖,细菌和病毒都会更加活跃,抵抗力弱的孩子三天两头感冒,健康都受威胁,也不可能长得好。生长激素主要在晚上睡眠时分泌,睡得太晚或者睡不踏实也会影响孩子长个子。

  对那些父母并非高个子的孩子来说,后天能长高的机会显得更为珍贵。如何珍惜这一年一度的长高季,听听儿科专家的建议吧。记者周洁琼

  30%的后天因素对身高有多大作用?可能就是一个女孩1米5到1米6的差距

  人的身高有70%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30%是后天因素的作用,包括营养、运动、睡眠、生活的环境等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对于父母及家族身高都不是太高的孩子来说,30%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一个身高1米5的女孩,她的后天因素只发挥了15%,如果全部发挥出来的话,可能就长到1米6以上了。

  一年四季中,春季是最有利于长高的。春季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阳光比较充足,有利于钙的吸收,这些都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创造了“黄金条件”,也为生长发育迟缓的孩子提供了一个“追赶”的机会。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营养充分吸收、睡眠充足、运动跟上又不生病或少生病,在春天就能如愿蹿一蹿个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