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半数宝宝发育迟缓因为父母爱不释手
2014-10-29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在全国继续教育论坛上,来自全国的儿童保健、儿童心理、康复医学专家齐聚重庆,就婴幼儿发育迟缓早期评估与干预方面专业知识进行了专题讲座、探讨与交流。新桥医院儿科主任张雨平介绍,该院儿科的儿保门诊,每月会接诊到上百例发育迟缓的孩子,其中超过半数的轻度发育迟缓都是因为家长过度保护造成。

  0~3月抱太久宝宝立不起头

  张雨平介绍,她曾接诊过一名3个多月大的男孩洋洋。宝宝表情灵活,能对人笑,但拉着他坐起来时,发现他脖子很软,头像新生儿一样摆来摆去,俯卧时也只能勉强抬起头几秒钟。

  追问原因,才知道洋洋平时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流带,爸爸妈妈下班回家,也会“爱不释手”抱很久,很少让他在床上自行活动。半夜娃娃醒来一哭,也赶紧抱在手上哄。另外,不知从哪听说竖抱会影响孩子脊柱,奶奶让全家都坚持一个姿势—平抱。

  张雨平介绍,由于得不到适当锻炼,洋洋头部控制能力发育明显落后。在医生指导下,奶奶和妈妈每天对他进行大运动训练,2周后头部控制能力得到很大提高,4周后学会翻身,长辈们这才松了口气。

  医生提醒:孩子0-1月时,姿势主要以屈曲为主,如果仰卧较多,可在孩子身体周围垫一圈毛巾卷,帮助其维持在屈曲姿势。在1-3月之间,每天可适当给孩子竖抱及俯卧,有利于宝宝发展头控能力。

  0~6月裹太多手不会抓握

  张雨平介绍,有个半岁大女孩,家人怕她冷到手,整个冬天都给她穿着厚厚的棉衣,手露不出来。今年开春后脱掉棉衣,才发现孩子手掌还保持着新生儿阶段的握拳姿势,根本不会抓握东西。

  医生提醒:给孩子穿太多,可能因为裹太紧导致不能正常活动手脚,造成了精细运动明显落后。宝宝6个月前,家长可有意识训练其抓握等能力。

  6~7月护太紧没学会爬先会走

  心心家是高箱床,家长怕她乱爬从床上摔下来,每天由专人看着,不管她要什么,都直接递给她,不让她在床上乱爬。结果到了第十个月,心心还不会爬。一岁时,心心已经学会走了,还是不会爬。

  医生提醒:“孩子学爬常是从独自坐着想要够取远方的玩具或物品时学会的。”张雨平说,还没学会爬,就先学会走,并没有大的危害;但若遭遇跌倒,会爬的宝宝明显比不会爬的懂得自我保护。孩子7-8个月时,需要玩具、地垫和学习爬行的空间。

  8~9月管太严拇指食指对不准

  电视里经常上演孩子误吞东西导致送医的场景。因此,家住沙坪坝区的王阿姨坚决不准孙女碰小玩具,一旦看到孙女玩小玩具,一个箭步冲上去,拿到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在她看来,任何小东西都可能被孙女误吞。正因为这样,孙女到10个多月了,还不会对手指。

  医生提醒:张雨平说,孩子无法对指,是精细动作发育不好。孩子长到8~9个月,应该有意训练孩子用大拇指和食指协作抓取一些小东西。重庆晚报记者邹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