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决定儿童身高五大要素已被发现
2013-07-05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的身高由5个要素来决定:遗传、营养、睡眠、运动、疾病。

  遗传是很重要的,决定了儿童的靶身高即父母的平均身高,遗传潜力确定了儿童的成年身高,但是靶身高有个上下范围,如某男孩,父亲170cm,母亲160cm,其靶身高约为164-179cm;也就是说,如果他发育得好,那就可长到179cm,发育得不好则只有164cm。

  发育得好不好就是由其他4个因素来决定,其中营养无疑是儿童生长的物质基础:

  首先,蛋白质是儿童生长的首要“建筑材料”,骨骼、肌肉的生长都离不开蛋白质,蛋白质的食物来源有鱼、虾、瘦肉、禽蛋、牛奶和豆制品等;其次,钙也很重要,它是儿童骨骼中含量最多的矿物质,而婴幼儿期和青春期又是人体骨量峰值的关键期,4-9岁的儿童每天需摄入800mg,10-18岁每天1000mg。钙的来源有奶类、豆腐、豆腐干、虾皮、小鱼干、黑芝麻、海带等,或者直接服用钙片等营养补充剂。

  锌对儿童生长发育也是举足轻重的,它可促进机体蛋白质代谢,儿童锌缺乏会引起生长发育减慢、味觉不良、食欲减退、异食癖、免疫力下降等,锌的食物来源有乳类、猪牛羊肉类、虾、蟹、贝类海鲜和坚果类。

  还有维生素D,它可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维持血液钙浓度、促进骨骼矿化,维生素D缺乏会引发导致佝偻病、骨质疏松,免疫、血液等系统疾病等;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有动物肝脏和蛋黄,但含量较低,通过皮肤自然合成比较推荐,就是多晒太阳,所以多鼓励孩子多在户外活动,此外还有营养补充剂如维生素D丸、鱼肝油等。

  维生素A也可促进生长发育,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生长发育障碍、免疫力下降、皮肤干燥、夜盲等,食物来源有动物肝脏、蛋黄、乳类,黄绿红色蔬菜、柑橘、蜜橘等。

  此外,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应尽量减少食用不健康食物,如油炸或麻辣食物、膨化食品、酒、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还有反季节水果、蔬菜等。

  家长还可按照以下标准监测孩子的生长速度:生后第1年长高25cm,第2年10cm,2-12岁的5-7cm/年,青春期:男孩平均增长28cm,女孩25cm,如果生长过慢应去医院就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