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快乐学习,神童的成功秘籍
2012-02-10
关注掌上高考

  快乐学习,十四岁小神童的成功秘籍

  创作五十万字的文学随笔,高分通过雅思、托福、SAT考试,九岁就踏入高中校门等等,这些骄人的成绩无不证明着这位年仅十四岁小女孩的不平凡。她,就是江苏省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北大推荐生洪欣格。然而,生活中的洪欣格,并不是一个整日只知埋头死学的书呆子,她依然保持着纯真、乐观、自信的率真本性,她跟所有的孩子一样,喜欢看《哈利•波特》,喜欢跟同龄人跳橡皮筋,喜欢旅游,喜欢跳拉丁舞,从没因为学习而放弃过自己的娱乐。纵观她的成功之路,也许,快乐学习才是她迈向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兴趣是快乐学习的动力

  对于自己能够荣幸地成为北大的推荐生,洪欣格表现出的自信和淡定远远超出了她的年龄。她说:“这都得归功于我的阅读与自学能力。我从小特别喜欢阅读,课外的阅读特别广泛;另外可能也因为我的自学能力,而大学非常看重的正是学生的自学能力。”

  回首走过的岁月,洪欣格最大的感触是,从小到大,她一直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她常常在醉心阅读的过程中享受到无尽的快乐。别人玩累了就休息,她玩累了会拿本书自己去教室里看,把看书当成一种休息。

  洪欣格从小就喜欢阅读大量的书籍,其中包括童话故事、寓言故事、各类儿童小说。五岁的时候,她就能够阅读中国四大名著,读到兴奋的地方,她大笔一挥,为《红楼梦》写下自己的点评。她每读完一本书,都会写下读书随笔,把读书过程中的理解与感悟化为文字,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写作的秘籍是积累,而积累的关键则在于阅读。长期的快乐阅读使洪欣格拥有了非凡的语言天赋。这对于创作是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所以,写作对她来说,永远是一件最惬意最轻松的事儿,别人绞尽脑汁才完成的作文,她轻轻松松就能妙笔生花。

  因为阅读的广泛性,洪欣格的知识面比同龄人要高出几十倍。她的语言更加丰富灵动,与同龄伙伴相比,她的思想更加成熟,个性更加突出。她的文字让她的老师都称赞不已,她在文章中表现出远远超越了她年龄的观点和看法,也让老师们惊叹不已。即使到了中学阶段,她的作文依然是篇篇满分。

  因为有了兴趣这位老师,洪欣格的英语与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年仅十四岁的她创作的文学作品已经有五十多万字。如《水做的孩子》、《亡国之女——西施》等等,其中部分已经发表到知名杂志上。

  自学能力是快乐学习的阶梯

  对于洪欣格来说,学习永远像是个有磁性的城堡,吸引着她在知识的城堡里孜孜不倦地求索。洪欣格在学习路上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她非凡的自学能力。可以说,自学能力是她快乐学习的阶梯,这阶梯让她更容易到达成功的彼岸。

  由于她出色的自学能力,她总是先于同龄的孩子提前自学完了所有课程。从小学开始,洪欣格就不断跳级,九岁时,她就直接从五年级进入中学少年班学习,初中她只上了两年就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每一次跳级都充分验证她超强的自学能力。

  洪欣格自学的能力跟她善于利用时间有很大的关系。她善于利用各种零碎的时间,等公交车时、乘坐地铁时,她都会利用这些零碎的时间背背单词、思考问题。并且她非常注重效率,及时完成当天的作业,巩固当天的学习内容。她从不给自己增加过多的学习时间,她会跟其他同学一样正常地娱乐、休息。

  备战雅思、托福、SAT等考试期间,她从不去参加专门的辅导班训练,而是完全依靠自学,结果她取得了雅思7。5分(满分9分)、托福106分(满分120分)、SAT满分的惊人成绩。

  家教理念是快乐学习的源泉

  洪欣格能拥有高超的自学能力,能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这都取决于她父母的家教理念。

  从小,父母给洪欣格提供了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她在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里自由翱翔,父母既不给她施加任何学习压力,也不让其放任自流。父母所做的就是给洪欣格制订一个长远的发展计划,但在具体实施细节中并不加以限制,洪欣格有足够的自主权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只要能达到父母的远期目标,学习方法、学习途径可以自己选择。洪欣格就好比父母手中的风筝,风筝可以随意选择自己的方向、速度与距离,但不管风筝如何飞翔,最终都受父母制定的目标所牵制。

  对于洪欣格的学习,父母的心态一直平和,成绩不是衡量孩子能力的唯一标准。偶尔失误,父母从不指责,相反会给予更多的关怀与鼓励,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分析错误的原因,共同寻求更科学的学习方法。在父母这种宽容心态的影响下,洪欣格根本就感受不到学习的任何压力,她越来越喜欢学习,学习对她来说,永远是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她每天都能在学习中获取更多惊喜与乐趣。学校每学期给每位家长都发过联络卡,让家长督促孩子回家后能按时完成作业,但洪欣格的父母从来没在上面签过字。父母对她非常信任。

  “自己的路,自己选择。”——父母从小就给洪欣格灌输这样的理念。正因为父母这种放而不纵的民主教育方式,使洪欣格从小就懂得自己的事由自己做主,自己的未来靠自己开创,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把握。

  如今,成为北大推荐生的洪欣格,面对众多媒体的镜头时,14岁的她依然很有主见,从容镇定地选择着自己的人生。她说:“我想先在北大念完四年,之后可能会出国深造,然后再回来创业,自己开一家公司,尽量能够把它做大。”

  现在,阅读仍然是洪欣格最大的爱好。至于读什么样的书籍,几乎都是洪欣格自己做主,父母也从不干涉。洪欣格说:“我非常喜欢读《哈利•波特》,最喜欢的人物是邓布利多,他很有智慧,做任何事情总是有着完善的计划、缜密的思维,我希望我也能成为这样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