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个矮别忙着补生长激素
2011-11-17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判断孩子身材

  身材矮小是指身高低于同种族、同性别正常同龄儿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左右。一般来说,儿童出生后第一年生长速度最快,身高可增长25厘米。从2岁到青春期前(女孩约11岁,男孩约13岁)为生长平稳期,每年身高可增长5到7厘米。进入青春期后,男孩身高可增长25至28厘米,女孩身高可增长23至25厘米。

  每年暑假,各个医院内分泌科里,挤爆了想要增高的孩子们。在很多家长甚至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心目中,“生长激素”就是灵丹妙药,只要一补充孩子增高就没话说。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裴剑浩日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他提示孩子个头矮小不能简单地将生长激素一补了之,要排除是否有其他内分泌疾病,例如“甲状腺机能减退”,还要检查骨骺是否闭合。

  孩子矮小又贫血———查查甲功

  小玲(化名)今年8岁,身高只有1。14米,比同龄的孩子矮了不少。她长期有贫血,家人给她补铁补锌都没有任何改善,而且她的胃口很不好。家人一直以为她的个头矮小是贫血和胃口不好导致,总在这两方面想办法。

  去年暑假,家人带她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就医,一检查甲状腺功能,她果然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以下简称甲减),而这正是导致她矮小和贫血的原因,而且由于甲减问题,她的脑垂体出现增生,形成了一个1。7厘米的瘤子。医院对她进行了口服甲状腺激素优甲乐治疗,半年后复查她脑子中的瘤神奇般地消失了,而且在这半年里她的身高竟然长了10厘米,让家人松了一大口气。

  裴剑浩提醒,小玲的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孩子个头矮于同龄人,且贫血久治不愈就应该做个甲状腺功能检查,孩子在13岁或14岁前进行甲状腺激素补充治疗,是可能达到正常身高的!

  补充生长激素前———查查骨龄

  小非今年14岁了才1米5,个头足足比同龄的孩子矮了一头,酷爱武术的他梦想能当一名战士或体育老师,矮小的个头成了他择业的障碍。去年暑假,他在网上看到一家网站在卖增高药物,据说是内含生长激素,承诺可增高8到20厘米。他游说母亲花了上万元购买了这种药物,可吃完了以后,小非的身高没有任何变化。

  家人带他去医院,做生长激素检查正常,骨龄检查后发现小非的骨骺已经闭合了,医生说小非是不可能再长高了,那一万元就打了水漂。

  裴剑浩主任解释,孩子身材矮小,补充生长激素前,一定要进行骨龄和内分泌的检查,如果骨骺闭合,就说明他或她再长高的余地很小。这时如果仍补充生长激素,不仅没有效果,甚至会出现肢端肥大症和其他副作用。

  他建议,补充生长激素是非常专业的,要经过儿童内分泌专科医生的评估后,才可治疗。女孩最好在11岁前,男孩最好在13岁前治疗,当然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链接:骨龄的检测方法

  传统的骨龄评估通常是对被测者的手部和腕部进行X光摄片,然后由医生根据拍得的X光片进行解读。解读的方法有简单计数法、图谱法、评分法和计算机骨龄评分系统等。骨龄评估能较准确地反映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而且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通过骨龄还可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骨龄的测定还对一些儿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有很大帮助。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讯员郝黎张丹娜

  (金羊网微博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裴剑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