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减肥激发运动兴趣是关键
2011-08-08
关注掌上高考
  现代社会,儿童肥胖已经成了困扰世界的难题,肥胖程度越严重,对儿童健康的危害越大。

  8~10岁属于围青春期,如果孩子在这个阶段体重就增长过快,又得不到及时纠正,就会直接导致中青年体重超标。日本一项长达22年的研究证实,32.2%的肥胖男童和41.1%的肥胖女童可发展为成人肥胖。而这导致的直接后果是,肥胖儿童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4倍。同时,肥胖儿童成年后患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因此,在儿童发胖时就开始密切关注饮食及运动的调理对控制肥胖尤为重要。

  可是,很多家长朋友很疑惑,“家里有个胖孩子我们也很担心,不叫吃吧,孩子正在长身体,让他动吧,他越胖就越不喜欢动。到底什么样的方法才是最适合青少年儿童减肥的?”

  郑州维体时尚健身俱乐部高级教练王军说:“儿童青少年减肥首先不能节食,因为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所以,每天一定要保证膳食总能量的摄入。然后,我们鼓励他们多参加一些有规律的体育活动,因为体育活动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心肺功能和骨骼肌的健康。但是,对于肥胖儿童来讲,光通过上体育课来运动减肥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适当地增加运动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王军说:“让孩子运动之前,我们首先要激发孩子的运动兴趣。因为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是好奇心强,但是忍耐性差,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地变换锻炼方法和内容。最好是家长能和他们一起活动,用儿童理解的言语和他们交谈,设计既有参与性,又有乐趣的活动,让他们体会到运动的快乐。”

  最基本的减肥运动方式是每周进行5~7天有氧运动,其中包括快走、慢跑、球类(足球、乒乓球等)、游泳等,每天60分钟。而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应该以适合相应年龄段的游戏和简单的跑、跳、投掷运动为主,避免大强度的肌肉力量运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同时,王军建议家长朋友,可以充分运用新器材来调动孩子的运动积极性。购置些价廉物美的小型运动器材,比如“呼啦圈”、“溜溜球”等,和孩子一起玩,既可以丰富运动内容,又可以进一步激发肥胖孩子参加运动的热情。除此以外,还可以经常变换练习方法,使孩子对运动产生更强烈的运动兴趣。比如可以将跑步练习变成行进间高抬腿跑、变速跑、追逐跑或是计时跑等,这样,既有利于孩子学习多种锻炼方法,又调动了孩子参与运动的积极性。□见习记者 李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