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两岁孩子成“手机控” 用眼过度易内斜视
2011-07-21
关注掌上高考

  当下,iPhone手机正热,连几岁大的孩子都对它爱不释手。这不,铁西区牛女士打来电话说,她两岁的儿子就因为超爱玩iPhone里面的几款游戏,天天不出门,眼看快变“宅”宝了,“长此下去,我担心他会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失去探索世界的兴趣,这可咋办呢?”

  牛女士的儿子今年两周岁,聪明可爱。回想起儿子第一次接触iPhone的情形,她说:“那天,儿子哭得厉害,我就把电话拿给了儿子,并把下载的‘说话猫’游戏打开,儿子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立马破涕为笑。”最初,牛女士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好,还专门下载了几款儿童游戏。结果,儿子抛弃了原本属于他的年龄段该玩的积木、汽车、弹跳球、图画书、写字板……iPhone成了他的玩具首选。

  现在,只要牛女士一下班,儿子就跑过来,“妈妈,我要‘僵尸’,要‘说话猫’。”“只要我在家,手机就归儿子了,他会坐在那里一直玩,累了歇会儿还玩。”看着宝宝熟练地划开模块,操作手机各项功能,牛女士担心,长此下去,iPhone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和心理。她说:“儿子可别哪天变成‘宅’男啊!”

  解放军463医院眼科主任范忠义表示,宝宝爱玩iPhone,应该从两方面分析,首先,幼儿的眼底应当多接受那些鲜艳颜色、跳跃物体的刺激,这是对幼儿影响好的一面,其次,过度依赖iPhone会引起宝宝的视力疲劳,这是对幼儿的负面影响。人的视力成长遵循先远视再正视最后近视的规律,这意味着,宝宝刚出生时,视力是远视的,等到学龄前6岁时,裸眼视力基本达到1.0,最低0.8,宝宝过度用眼,极易引起内斜视,需要家长注意。因此,家长一定帮助宝宝有节制、限时玩iPhone,也包括电脑等其它电子产品。记者 李 靖 实习生 杨 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