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含氟牙膏,7岁以下儿童不宜
2011-02-18
关注掌上高考

  3岁以下禁用含氟牙膏

  针对儿童牙膏含氟的问题,哈医大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刘英群教授介绍,“氟”对于龋齿的预防作用,在半个世纪前就已经被确认,所以会出现牙膏内加氟化物的做法。但是刘英群教授严肃地指出:3岁以内的幼儿应该严格禁止使用含氟牙膏。刘教授说,“氟”是一把双刃剑,适量使用可以预防龋齿,但是如果过量摄入就会引发氟斑牙、氟骨症,甚至氟中毒,临床表现最多的就是氟斑牙。不但没能起到健齿的作用,反而会弄坏一口好牙。刘教授解释,一般婴幼儿从一岁半开始,就应该使用牙膏、牙刷刷牙。但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对于自己的吞咽冲动无法控制,很容易就会把牙膏吞入腹中。而且儿童牙膏在生产时都加入香料,呈水果味、香甜味等,这就更使不明事理的孩子有吞咽的冲动。据统计,3岁以内幼儿牙膏的吞咽率高达80%以上。“如果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尽管每次吞入腹中的氟是微量的,但是天长日久,每天两次,就会造成氟在身体内的过量聚积,这就是氟中毒的隐患。”

  “有些家长认为,乳牙是要更换的没关系,那是他们不清楚牙齿的发育过程。过量地摄入氟,侵蚀的是恒牙的牙本质,虽然儿童的恒牙要在6岁左右才开始更换,但是恒牙前的牙冠在孩子一岁左右时就已经开始发育,所以过量地摄入氟,直接影响到恒牙发育。氟斑牙是牙本质受损,一旦出现氟斑牙,根本没有办法再改变。”刘教授说。同时专家还建议,3-6岁的儿童在使用含氟牙膏时,一定要有家长监护,并且牙膏使用量不应超过黄豆粒大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能够明白道理,并能够自我控制,可以使用含氟牙膏,但是刘英群主任说,即便是成人每次刷牙也会有使用量1/6的牙膏被吞服,儿童会更多,所以含氟牙膏的每次用量一定要控制,电视广告中所演的挤满整个牙刷的做法是万万使不得的。

  3—6岁幼儿“控量”使用

  不久前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预防科对200名3-6岁幼儿进行了一项实验。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一组100名孩子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另一组100名孩子使用不含氟牙膏刷牙。同时,每个组还按年龄分成3-4岁、4-5岁、5-6岁三个小组。经过两个月的实验结果表明,实验前,两个组的孩子头发中含氟的浓度基本相同,实验后使用含氟牙膏孩子的牙氟浓度明显高于另一组;使用不含氟牙膏一组的孩子实验后的尿液中含氟浓度明显低于实验前的尿氟浓度。

  通过两个月的实验,科研人员得出结论:幼儿每天从含氟牙膏中摄入的氟在每天氟摄入总量中占有相当比例,在生活习惯、生活环境无明显改变的情况下,使用含氟牙膏是影响幼儿机体氟水平的重要因素。实验数据统计结果还显示,在不使用含氟牙膏的孩子中,低龄组幼儿的尿氟浓度下降幅度要高于高龄组幼儿,这与不同年龄组幼儿刷牙时牙膏误咽程度不同有关,因此可以认为年龄可能是影响幼儿氟化物摄入水平的因素之一。

  因此,科研人员建议家长应严格限制幼儿含氟牙膏的用量。同时,家长还应监督孩子的刷牙全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