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晚上“打呼呼”可能是病
2011-01-12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晚上睡觉时“打呼噜”,许多家长误以为是孩子睡得香。

  其实,孩子睡觉“打呼噜”可能预示着某些潜在疾病。三成多“打呼噜”孩子会出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等。

  “打呼”可能影响成绩

  据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一项研究表明:孩子睡觉“打呼噜”,轻者会造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烦躁易怒,食欲减退;重者还会造成身体生长发育迟缓、行为异常,如攻击行为、多动症、自闭症等;最严重的还会发生“婴儿猝死综合征”。

  轻度症状只需随访

  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吴皓教授建议,早期、单纯的打鼾,表现为鼾声较响,不伴有憋气和呼吸暂停。遇这种情况,只要随访,不需治疗。“上气道阻力综合征”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睡眠时会出现张口呼吸、短暂或较长的憋气、呼吸暂停等,要尽早就医,长期张口呼吸 ,将影响颌面骨发育、唇厚、缺乏表情等。

  [医生建议]及早做个“睡眠监测”

  如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打呼噜、憋气、夜尿多、盗汗,学习成绩明显下降等情况时,要及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做个“睡眠监测”检查。如引起睡眠呼吸障碍的是最常见的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通过简单手术即可摘除,达到根治;如引起孩子睡眠呼吸障碍的原因是鼻炎、鼻窦炎、咽腔狭窄、小下颌、肥胖等,则要采取辅助检查、综合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