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影响宝宝大脑发育的五种疾病 家长一定要记得防
2017-05-11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专家提示:很多疾病都不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但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治疗或护理不当,一些疾病确实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哪些疾病会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影响宝宝大脑发育的疾病

  中毒细菌型痢疾

  这是3~5岁的孩子较容易得的一种病。有发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由于细菌产生的毒素会直接损害神经系统,刺激脑组织,所以常常会导致孩子大脑缺氧,从而影响智力。

  糖尿病

  有一项调查表明,由于营养过剩,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成人病,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项。许多患病儿童有夜间尿多或尿床的症状,容易影响脑细胞发育。

  婴幼儿甲状腺功能异常

  甲状腺对中枢神经系统和神经肌肉的功能有重要影响,若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可引起中枢神经兴奋性增强、脑血流量及氧气的消耗量增加。甲状腺分泌不足是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表现。甲状腺功能低下的主要表现为:(1)智力发展缓慢、反应迟钝、不爱哭闹、活动少、语言不清、声音嘶哑等;(2)突出表现为站立迟、行走迟、出牙迟、头发生长迟、语言发育迟等"五迟"现象。

  夏秋小儿乙型脑炎

  多见于夏秋季节,蚊虫传播,家禽、家畜及野鸟均可携带病毒。病毒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其中以中脑最为严重。主要表现为性格改变、精神异常、痴呆、耳聋、失语等。

  儿童精神性厌食症

  长期的精神性厌食必然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

  宝宝吃什么可以促进大脑发育

  1、黄豆: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能健脑。

  2、小麦胚芽:富含谷胱甘肽,在硒元素参与下,可使体内致癌物失去毒性,保护大脑,是脑力劳动者保健佳品。

  3、蚕豆:蚕豆中含有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钙、锌、锰等,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健脑作用,考试和脑力劳动者,适当食用蚕豆会有一定帮助。

  4、鸡蛋:鸡蛋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可使脑中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提高儿童的记忆力和接受能力。如果儿童每天早餐吃1~2个鸡蛋,不仅可以强身健脑,还能使孩子在学习中精力旺盛。

  5、鱼类:鱼肉含球蛋白、白蛋白及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维生素等,适当摄取可增强和改善儿童的记忆力。但幼小的孩子食用时。注意别让鱼刺卡住他的喉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