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3岁孩子磕到头 次日竟出大事了
2016-11-14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孩子天性好动,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孩子撞到了脚、摔到了头,家长抱起来哄哄就没事了,如果孩子不哭闹,家长也不会很在意,但是你知道吗?就是这种漫不经心的态度,往往会酿成大祸!

  河南一个3岁的小男孩,被发现额头上肿起了个包,家里人觉得奇怪,不知道孩子是在什么地方磕到了,也没见他哭闹,就不怎么在意了,任孩子照常玩耍。第二天,孩子准备去上幼儿园时,家里人发现孩子左腿无力,走路有点瘸,还是没把这当回事,认为孩子只是跑累了,就让他在家休息。

  谁知道到了晚上6点多,孩子突然倒地昏迷了。家人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去,头部CT检查显示,孩子右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颅内出血。等到晚上十点多,孩子被转院,医生检查孩子双侧瞳孔已经扩散,虽有微弱呼吸,但刺激肢体已无反应。医生看过之后,认为已错过手术时机,孩子最终还是抢救不过来。

  刚磕着头可能看起来没什么事,但颅内慢性出血或渗血这样的后遗症状会慢慢才出现,如果家长能仔细点,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也许就不会导致这样的悲剧了。(关注微信订阅号:朵妈亲子时光,聊聊亲子育儿那些事)

  东莞一个4岁的小女孩在玩耍时不小心摔伤了头,当时额头已经肿起来,而且孩子有两三分钟精神恍惚,随后还感到头痛。但是家长并没有重视,直到两天后,孩子头痛加重,这才来到医院就诊,一检查发现有10ml的硬膜外血肿,差点就造成了严重后果。

  头部是孩子最容易受伤,也容易引起严重后果的部位,如果孩子碰到头了,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检查孩子的受伤情况。如果头摔破了出血了,赶紧送医院去缝合,不然额头留个疤以后就不漂亮了;如果肿包很大个,还是得马上送医院,因为有可能出血的部位比较危险,必须及时治疗。

  孩子摔到头后,一时之间看不出外伤,那么家长就要仔细观察孩子接下来的表现:

  1、孩子摔了后有没有哭?

  如果一摔到就马上大哭,那么脑损伤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但如果长时间哭闹,怎么都哄不好,那么就有可能摔出问题来了。

  2、摔倒后有没有出现意识不清醒、昏迷的情况?

  有些孩子大哭之后很快就进入睡眠,这时家长不能掉以轻心,每隔1小时唤醒孩子检查一下他到底是在睡觉还是昏迷了,要确保孩子有回应。

  3、有没有出现其他异常情况或者行为?

  比如手脚无力、走路姿势怪异、频繁呕吐、精神不振、睡眠多、耳朵或鼻子流血、流水甚至看不清东西或瞳孔大小不一样。

  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头部外伤,24小时之内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及活动状况,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尽快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以确定是否有脑震荡或颅内出血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